• 正在加载中...
  • 《生活》”是个多义词,全部含义如下:

    纠错 | 编辑多义词

    《生活》[民国期刊]

    邹韬奋主持的《生活》周刊是民国时期发行量最大的都市通俗文化生活杂志之一.围绕青年男女社交公开等问题,刊发了大量文章.这些文章在赞同青年男女社交公开的同时,指出了社会过渡时期男女社交公开所带来的危险和流弊,并对如何避免异性交往中的危险和流弊提出了相应建议,反映了民国初年《生活》周刊等社会舆论对于这一问题客观理性、中庸进步的态度和立场。

    编辑摘要

    基本信息 编辑信息模块

    名称: 《生活》 类别: 杂志
    出版时间: 1936年11月19日 简介: 《生活》杂志由《时代》的创办人卢斯于1936年11月19日在纽约创办。

    目录



    简介/《生活》[民国期刊] 编辑

    1937年1月在《生活》杂志上出现的毛泽东。1937年1月在《生活》杂志上出现的毛泽东。
    《生活》杂志由《时代》的创办人卢斯于1936年11月19日在纽约创办。在创刊两个月后,于1937年1月25日出版的这期杂志,从第9页起用数页篇幅发表了一组照片,标题是《中国漂泊的共产党人的首次亮相》。这些照片的作者,是美国记者斯诺,几个月前他刚完成在陕北“匪区”的探险,从红色首都保安(今志丹县)回到北平。 [1]

    毛泽东的大幅照片在第9页上发表。在斯诺为毛泽东拍摄的所有照片中,这张头戴八角帽、神情沉着、面容清瘦的肖像无疑最为著名。毛泽东喜蓄长发,从来不爱戴帽子,斯诺为拍照而特意将自己头上的八角帽戴在了毛泽东头上。拍照时,一位来自美国的医生也在现场,他就是后来长期生活在中国的马海德。1960年,斯诺重访中国时,马海德又回忆起当年情形,“在周围的人里,只有你给毛泽东戴过一顶帽子。那时,他的头发很长,而他又不肯戴帽子。……只有你的那顶帽子还像个军帽。这就是毛泽东的一幅最好的照片由来。多少年来,它出现在书籍、报刊中,现在它被收藏在革命博物馆。”马海德说得不错。斯诺拍摄的这张毛泽东肖像,真的成了经典照片。在“文革”中,它在中国广为印刷发行,到处张贴,家喻户晓。不过,当它第一次与西方读者见面时,《生活》只有这样一个简略说明:“毛是他的名字,他的头值25万美元。”

    风骨/《生活》[民国期刊] 编辑

    民国杂志民国杂志

    《生活》: “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生活》周刊”,如此辉煌一举,传阅九州,《生活》缔造了一个传奇,而其缔造者邹韬奋自己缔造了自己的传奇。这是一个纯粹的杂志人,一个坚守的言论者,俞月亭在《韬奋论》里说道:“韬奋从1926年10月接办《生活》周刊,到1944年病逝,18年中,除却6次流亡,实际从事新闻工作的时间不到12年。而其中,主编《生活》周刊的时间将近7年”。

    “暗示人生修养,唤起服务精神,力谋社会改造”。初期不尽人意的现状,在走韬奋不懈的奋斗和精明的经营里逐渐举起了《生活》的大旗。一如地独出心裁,一如地把握读者,《生活》周刊在新闻界里,缔造了品质和销量的神话。贴近民众的责任感,使得《生活》更加展现出一种独立的姿态和为民说话的使命。“让无力者有力”, “依最近趋势,材料内容尤以时事为中心,希望用新闻学的眼光,为中国造成一种言论公正、评述精当的周刊”。

    对贪官腐败的揭露,对社会弊端的批判,对抗日救国的宣传、对无力人民的关怀,《生活》周刊的责任和理性树立起一种杂志的榜样,在政府当局加以控制和打压下,《生活》犹如现在读者的“翻墙”,通过各种手段,在禁止邮寄的指令以促其衰亡的当局控制下,《生活》在读者的热心帮助下,绕过军警监视,继续履行着自己的使命。《生活》周刊的“屡屡出轨”,使得其终究面临了被停刊的命运,在《生活》最后一期——1933年第八卷50期上,胡愈之执笔《最后的几句话》:“统治者的利剑可以断绝民众文字上的联系,而不能断绝精神意识上的联系。人类的全部历史记载着,民众的利益永远战胜了一切”。

    为《生活》的精神延续,为自由言论和民众诉求奋斗不息,原是实业家,因《生活》而与邹韬奋结下深厚友谊的杜重远再次举起《新生》的大旗,来继续《生活》。可是正如《杂志民国:刊物里的时代风云》作者周为筠在书中所说:“一个敢于直面现实政治的刊物,最终会因触犯当局而被强行封杀,这是每个专制时代难以逃脱的命运”,《新生》光芒出现就被查封,杜重远被投入大牢。 [2]

    停办/《生活》[民国期刊] 编辑

     

    上活生活月刊社出版于民国36年(西历1947年)出版的《生活》月刊创刊号上活生活月刊社出版于民国36年(西历1947年)出版的《生活》月刊创刊号

     民国15年(1926年)10月起由邹韬奋接任主编的《生活》周刊,在民国21年(1932年)3月5日,邹韬奋根据读者来信,在《生活》周刊第七卷第九期上正式提出《创办生活日报之建议》,继之又刊出《生活日报社股分公司章程》,规定由生活周刊社出资3000元,担任无限责任股东,正式开始集资。读者闻讯,积极投资。建议书发表仅10天,已认股4万元,1个月左右,已达15万元,投资者多数是只认1股2股的下层平民。邹韬奋等人加紧制定计划、购置设备配备干部等准备工作,并随时将筹备情况在《生活》周刊上报告读者。拟议中的《生活日报》编撰、经营干部有戈公振、李公朴、毕云程、杜重远、吴颂皋、陈彬龢等7人。正当筹备工作顺利进行时,国民党当局准备采用不准登记、投资收买等方式阻挠《生活日报》的出版,并加紧了对邹韬奋和《生活》周刊的迫害。考虑到环境的险恶,为了2000多读者辛勤凑集的股本不致白耗,邹韬奋等人被迫停办《生活日报》,通过银行将股资及利息如数退还读者。 [3]

    主编者/《生活》[民国期刊] 编辑

    《生活》主编《生活》主编

    邹韬奋1926年任《生活》周刊主编。“九一八”事变后,他坚决反对国民党政府奉行的“攘外必先安内”的不抵抗政策,主编的《生活》周刊以团结抗敌御侮为根本目标,成为国内媒体抗日救国的一面旗帜。1932年7月成立生活书店,任总经理。生活书店成立后,团结了一大批进步作者,使其在全国各地的分支机构扩展到56家,先后出版数十种进步刊物,以及包括马克思主义译著在内的1000余种图书。1933年1月,参加了宋庆龄等发起的中国民权保障同盟,并当选为执行委员,不久被迫流亡海外。1935年8月回国后,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在上海创办《大众生活》周刊,旗帜鲜明地支持“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其间,他担任上海各界救国会与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的领导工作。1936年11月,因积极宣传抗日,他被国民党当局逮捕,成为著名的救国会七君子之一。 1937年全国抗战爆发后获释,在上海创办《抗战》三日刊。上海沦陷后,转至武汉,继续主编《抗战》。武汉沦陷后,到重庆创办和主编《全民抗战》。 1944年7月24日在上海病逝。9月28日,中共中央根据他生前愿望追认其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4]

    添加视频 | 添加图册相关影像

    参考资料
    [1]^引用日期:2010-05-27
    [2]^引用日期:2010-05-27
    [3]^引用日期:2010-05-27
    [4]^引用日期:2010-05-27

    互动百科的词条(含所附图片)系由网友上传,如果涉嫌侵权,请与客服联系,我们将按照法律之相关规定及时进行处理。未经许可,禁止商业网站等复制、抓取本站内容;合理使用者,请注明来源于www.baike.com。

    登录后使用互动百科的服务,将会得到个性化的提示和帮助,还有机会和专业认证智愿者沟通。

    互动百科用户登录注册
    此词条还可添加  信息模块
    编辑摘要

    WIKI热度

    1. 编辑次数:10次 历史版本
    2. 参与编辑人数:6
    3. 最近更新时间:2015-02-11 2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