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在加载中...
  • 《联合报》

    《联合报》是台湾地区规模最大的报业,9月16日创刊,民营综合性中文日报。《联合报》是在台湾地区发行的中文报纸,由王惕吾在1951年9月16日创立,当时它是由《全民日报》、《民族报》、《经济时报》所组成的联合版,至1953年三报正式合并,成为现在的《联合报》,是台湾岛内三大报系之一。多年来,联合报坚持反对台独、维护两岸和平的立场。因应报业生存竞争,《民族报》的王惕吾邀《经济时报》的范鹤言、《全民日报》的林顶立共同合作,将三家合并为“联合版”来经营,当时报名为《全民日报、民族报、经济时报联合版》,至1953年9月改为《全民日报、民族报、经济时报联合报》,1957年6月20日正式改名为《联合报》。

    编辑摘要

    基本信息 编辑信息模块

    名称: 联合报 英文名: United Daily News
    语种: 中文 创办人: 王惕吾
    类 型: 日报 出版商: 联合报股份有限公司

    目录

    概况/《联合报》 编辑

    1
    1951年9月16日,因应报业生存竞争,《民族报》的王惕吾邀《经济时报》的范鹤言、《全民日报》的林顶立共同合作,将三家合并为“联合版”来经营,当时报名为《全民日报、民族报、经济时报联合版》,至1953年9月改为《全民日报、民族报、经济时报联合报》,1957年6月20日正式改名为《联合报》。

    联合报自1951年创刊后,至1959年取代党、公营报纸的优势,成为当时台湾发行量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报纸。优势一直持续到1987年12月1日台湾当局的“新闻局”正式宣告台湾报禁即将在次年(1989)1月1日成为历史为止。
    近年台湾报业空前激烈,在受到《苹果日报》、《中国时报》、《自由时报》等强大的挑战下,阅报率已不若以往,但仍是台湾地区前四大报纸之一。
    联合报系在台湾,目前有《联合报》、《民生报》、《联合晚报》、《经济日报》、《星报》等。在台湾岛外则有《世界日报》、《欧洲日报》。以及专司提供经济商业资讯的中国经济通讯社(简称中经社)。
    联合新闻网为联合报系在线的电子媒体,其每日阅读网友占台湾前三,目前占中文网络电子报的大宗。
    现任发行人为已故创办人王惕吾之女——王效兰。

    内容/《联合报》 编辑

    新闻

    1
    目前联合报新闻内容部分每日出刊四大叠,A叠为全国要闻及民意论坛,B叠为地方新闻及体育新闻,C叠为娱乐消费新闻,AA叠则为财经类及教育新闻(D叠为副刊)。联合报的报道是台湾主要新闻奖如金鼎奖、曾虚白新闻奖、吴舜文新闻奖、两岸关系暨大陆新闻奖等的常客,每年在这些新闻奖项中都有所斩获,详细所获奖项请见联合报得奖纪录。

    评论

    2
    《联合报》立场有偏向泛蓝及保守主义的情形,这可以由内容、社论、记者特稿,及先前对美丽岛事件、刑法第100条、青春达人国中生性教育学生自学手册看法得知。
    《联合报》在政治报道上被称为统派媒体,宣扬民主统一立场,其社论在李登辉执政之前直言批判中国国民党的情况较少。虽为民营媒体,但王惕吾发行人是国民党中常委,因此常被认为是中国国民党的御用报纸、党报。在李登辉执政期间,联合报以反李立场塑造“在野”形象,反对淡化两岸关联,所以立场较接近其他泛蓝政党如新党和亲民党,而非泛绿的民进党。
    2000年民进党执政、李登辉脱离国民党后,《联合报》对民进党政府全力批判,评论走向深蓝立场更加深明;联合报在政党轮替前就常评民进党、政党轮替后就失去大量泛绿之市场。
    对于大陆,联合报支持西进政策,乐见在马英九进行的“两岸和解”合作。对于中国大陆的经济起飞,联合报亦持较为“乐观”和“赞许”。

    副刊

    1
    联合报副刊又称联合副刊、联副,是联合报新闻版面以外,接受文艺作家、一般民众投稿或由编辑邀稿过程选刊的软性、文艺创作版面,目前广义的副刊包括了联合报第D叠的“家庭与妇女”、“缤纷”、“联副”等版面,“家庭与妇女”版多刊载婚姻及亲子故事,也有许多读者投稿分享家庭生活点滴,“缤纷”版主要刊载特定主题征稿、生活化、趣味性或是轻松诙谐的读者投稿,“联副”则是纯文学性质,刊载文艺创作、新诗、小说等不同表现形式的文章。
    纯文学性质的联合报副刊自联合报1951年创刊以来就存在,是国民政府迁台以后台湾重要的文学园地,历经林海音、平鑫涛、马各、痖弦、陈义芝、宇文正等主编,有许多台湾文坛名人诸如:吴念真、小野、丁亚民、季季、三毛、李昂、朱天文、朱天心、萧飒都曾接受联合报副刊签约奖助创作。
    联合副刊从1976年开办联合报小说奖(后改为联合报文学奖),有许多新兴作家从参赛踏入文坛,1991年,中国大陆作家王小波获得第13届《联合报》文学奖中篇小说大奖,小说在《联合报》副刊连载,并在台湾出版发行。当时王小波在大陆还处在默默无闻的状态。
    面对网络兴起、报纸阅读率下降的数位汇流趋势,联合报副刊则是以强化与社会脉动呼应(例如推出“文学的社会事件簿”),并且开设网站部落格、邀请驻版作家等方式,透过与副刊读者互动、征文来吸引读者。

    报版/《联合报》 编辑

    1

    B叠:地方、运动
    C叠:影视、星品味、消费、证卷行情(周二至周六刊出)

    发行量/《联合报》 编辑

    1959年8月16日,《联合报》宣称年发行量突破7万5千份,取代国民党党营的《中央日报》,成为当时台湾第一大报纸。1960年代,是台湾报业起飞的年代。民营报纸因为经营灵活加言论相对开放,超过公营报纸成为报业龙头。联合报在世界各地派驻记者,采用最新设备,其年发行量在1961年突破10万份,1964年突破15万份,1964年又开设了联合报航空版,更加扩大其影响力。 直到1986年发行量突破150万份。
    1987年12月1日行政院新闻局正式宣告台湾将于1989年1月1日解除报禁,报业开始百家争鸣,而1991年发行量降到120万份。 近年来台湾报业竞争空前激烈,且常有立场与错误报道致阅报率下降,再受到《中国时报》泛蓝客源蚕食与《自由时报》、《苹果日报》强大的竞争下,联合报阅报率已低于《苹果日报》与《自由时报》,仅与《中国时报》做三、四名之争,但仍属岛内四大报。

    政治立场/《联合报》 编辑

    《联合报》立场有偏向保守派的情形,这可以由社论、记者特稿,及先前对美丽岛事件、刑法第100条、青春达人国中生性教育学生自学手册看法得知。
    《联合报》在政治报导上被喻为统派媒体,极度宣扬大中国立场,其社论在李登辉执政之前直言批判中国国民党的情况较少。除非政府作为过份:例如1954年内政部颁布《新闻禁例》,《联合报》遂发表〈史无前例的新闻禁例〉等三篇社论反对限制新闻自由,後行政院驳回此案;1958年政府有意循修正《出版法》的途径,赋予行政机关对报纸及杂志行政处分权,《联合报》又陆续发表九篇反对违宪修法之社论。
    联合报虽为民营媒体,但王惕吾发行人是国民党中常委,因此常被泛绿阵营与其支持者认为是国民党的「御用报纸」。在李登辉总统执政期间,联合报以反李立场建立在野形象,反对淡化「中国」与「台湾」关联,所以立场较接近其他泛蓝政党如新党和亲民党,而非泛绿的民进党。

    2000年民进党执政、李登辉脱离国民党後,《联合报》对民进党政府批评,评论偏向深蓝立场更加明显;联合报在政党轮替前就受民进党恶评、政党轮替後几乎失去完全泛绿市场。於各项选举中,联合报则以「报导较多好消息」、「较多赞赏」及「塑造正面形象」方式明显偏向国民党候选人。例如:2006年台北市长大选。

    对於中国大陆,联合报较少报导牵涉政治等敏感问题,而著重於中国大陆的民生社会。联合报支持西进政策,乐见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进行的两岸和解合作。对於中国大陆的经济起飞,联合报亦持较为乐观和赞许的态度。

    历任总编辑/《联合报》 编辑

    关洁民--兼总主笔,1951年9月16日
    刘昌平--1953年1月1日上任
    马克任--1964年9月16日上任
    王继朴--1971年7月19日上任
    张作锦--1975年9月16日上任
    赵玉明--1981年9月18日上任
    刘国瑞--1984年10月1日上任
    黄年--1988年9月10日上任
    胡立台--1990年9月16日上任
    张逸东--1993年9月16日上任
    项国宁--1996年9月16日上任
    黄素娟--2001年9月16日上任
    罗国俊——2008年6月16日上任至今

    添加视频 | 添加图册相关影像

    开放分类 我来补充
    中国报纸台湾媒体

    互动百科的词条(含所附图片)系由网友上传,如果涉嫌侵权,请与客服联系,我们将按照法律之相关规定及时进行处理。未经许可,禁止商业网站等复制、抓取本站内容;合理使用者,请注明来源于www.baike.com。

    登录后使用互动百科的服务,将会得到个性化的提示和帮助,还有机会和专业认证智愿者沟通。

    互动百科用户登录注册
    此词条还可添加  信息模块

    WIKI热度

    1. 编辑次数:11次 历史版本
    2. 参与编辑人数:7
    3. 最近更新时间:2014-05-08 13: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