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在加载中...
  • 方舟子

    方舟子(1967年9月28日—),本名方是民,科普作家、学者、诗人,反伪打假斗士,是留美生物化学博士,中文互联网先驱者,创办并主持中文最早的文学网络期刊《新语丝》。在网络和平面媒体上发表过大量的文章,长期批判伪科学、伪环保、伪养生、气功、基督教、中医等,同时支持转基因等技术在国内推广,出版了19本以科普和反学术腐败为题材的作品。2012年获《自然》首届约翰·马多克斯奖。2013年获全球反欺诈大会克里夫·罗伯森哨兵奖。2014年7月23日,方舟子崔永元名誉权纠纷案开庭。2015年6月25日,海淀法院公开宣判方舟子崔永元名誉权纠纷案,法庭当庭宣判,崔永元的微博言论不构成侵权;法院判决,双方相互道歉,删除侵权微博,相互赔偿对方4.5万元。2015年9月28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方舟子与崔永元名誉权纠纷上诉案。2015年12月30央视记者曝方舟子涉嫌挪用捐款。2016年2月23日,方舟子就道歉门事件作出回应。

    编辑摘要
    词云

    基本信息 编辑信息模块

    中文名: 方是民 别名: 方舟子
    籍贯: 福建 出生地: 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
    民族: 国籍: 中国
    职业: 科普作家 毕业院校: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
    代表作品: 《大象为什么不长毛》;《方舟子带你走近科学》;《批评中医》等
    妻子: 刘菊花 主要成就: 2012年英国约翰·马多克斯奖
    • 黄诗煊方舟子老师是国内学术打假以及所有违反法律行为项目的权威打假人士。

    目录

    人物经历/方舟子 编辑

    方舟子方舟子
    1985年毕业于云霄一中,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系,结束五年本科后去了美国。
    1991年1月正式入学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化学系。
    1993年,在美国读书的方舟子经常浏览一个缩写为ACT的中文网站,这是当时全美乃至全球唯一的中文网络,方舟子在这里发表了不少文史类小文章,成为圈子里公认的“网文八大家”之一。
    1994年创办网络文学刊物《新语丝》,主持新语丝网站;次年,基于金庸小说形成的网络游戏“侠客行”上线,台湾最先出了繁体中文版,简体版则是方舟子参与制作。曾有人联系方舟子想将他的“新语丝”和网络游戏这两个平台商业化,遭到拒绝。再后来,他放弃版权,公开了“侠客行”源代码,游戏迅速遍及各大院校,而“新语丝”最终被他注册成为非盈利性机构。 
    1995年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生物系、索尔克生物研究院做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分子遗传学。
    1998年起主要从事写作工作,10月回国。
    1999年,方舟子率先组织了对某邪教组织的批判。
    2000年创办中文网上第一个学术打假网站“立此存照”,揭露了多起科学界、教育界、新闻界等领域的腐败现象。
    2012年7月11日,互动百科聘请方舟子为该公司首席科学顾问。
    2013年7月21日,“健康中国人网”正式启动上线,方舟子任总顾问。

    主要事件/方舟子 编辑

    对战周立波

    2010年11月16日,周立波关于上海胶州路火灾的两条微博,网友回复3000余条,不少网友认为其措辞肉麻。对此,周立波认为“若网络民意当真,实是一种‘自宫’行为了。”2010年11月20日,周立波再次发表“网络公厕论”,让他与网友之间的微博战火愈演愈烈。

    周立波“微博门”着实激怒了不少网友,17日,方舟子就“微博门”事件首度在微博发言,在转发周立波“自宫论”时进行评论。2010年11月22日,方舟子周立波已经删除的“自宫论”截图放在微博上,“原来小丑也是怕人骂的。”“立此存照,‘自宫’了也要它泡福尔马林。”

    质疑考生

    被称为“打假斗士”的方舟子,他的“打假”活动这几年很受关注,除了朱苏力招生事件,打工皇帝唐骏学历造假事件,他发表的一个言论是关于“国学天才”不能破格录取到复旦大学的事情,因此引发了网络舆论的热议。

    2010年8月28日,方舟子在微博列指这位陕西考生孙见坤剽窃作品。方舟子在微博上称,其在读孙见坤所写的“七字唱”后,认为“没才没学,半通不通,连普通中学生的水平都不如”。即使是引发热议的、孙见坤在复旦“博雅杯”获得一等奖的文章,方舟子也毫不客气地评价为“不过是东抄西凑普及《山海经》的大路货。”

    VS360

    事件起因

    微博截图微博截图

    2012年10月9日,知名打假斗士、科普作家方舟子在微博称,360安全浏览器根本不安全,在使用过程中会收集用户大量隐私,并且被媒体屡次曝光产品缺陷问题。方舟子质疑360安全卫士和浏览器产品“不安全”的事件愈演愈烈。2012年10月11日下午,360公司在沉默三天后发表声明,称有网友爆料方舟子被收买,以所谓“打假卫士”的身份,频频抹黑360安全浏览器,充当打击360的马前卒。方舟子在当日下午立即发布声明,表示起诉奇虎360

    2012年10月9日猛批360泄露隐私,遭遇360诽谤,10月17日,方舟子称已起诉奇虎360公司损其名誉。工信部介入调查。

    微博质疑

    2012年10月10日,方舟子再发微博:“国外网站指控360杀毒软件向用户假报微软系统有漏洞,然后把360浏览器伪装成微软补丁(文件名模仿微软补丁文件名)误导用户安装360浏览器,这种做法和安装‘流氓软件’有何区别?”

    方舟子又通过微博表示,有人说360是免费软件,不应该计较。免费软件并非真正免费,是靠向你发广告赚钱的。他表示:“我打个比方,一家公司提供免费保洁服务,但是保洁员会在你家翻箱倒柜寻找各种信息,再把这些信息报告给公司,然后公司根据这些信息让保洁员在你家张贴各种广告……你愿意吗?”

    360浏览器自诞生之时便一直以“安全”为口号进行宣传,但随着用户规模的扩大,对其质疑的声音也越来越多。其实,早在方舟子之前,9月28日,知名编剧六六便已在微博上抱怨360每天会运行很多用户不需要也不了解的文件,而且比较霸道,想装什么软件还得看360的“脸色”。微博认证为人大教授、博导、计算机系主任的石文昌甚至表示:“如果上天让我给电脑用户提点建议,我会对童鞋们说:卸掉一些杀毒软件和浏览器;如果一定要在这些东东前加上一个数字,我希望是:360。”

    2012年10月12日 方舟子转发了网友“独立调查员”的一条微博《360安全浏览器每5分钟收一道“圣旨”》。微博中指出,360安全浏览器利用技术便利,几乎每5分钟下达一次指令,在用户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伪装文件抓取用户隐私进行上传。

    2012年10月13日下午,方舟子在1小时内通过微博连续发布三个视频,分别爆料360手机卫士强制安装、360安全浏览器上传隐私和360前创始人傅盛证实360软件会偷窃隐私。

    2012年10月14日,方舟子在微博中指出360安全卫士无法卸载,比当年的3721还流氓;奇虎360把用户电脑被当成"肉鸡",站长证实方舟子质疑,坚决抵制360浏览器。

    2012年10月15日,方舟子猛攻后,也激发了不少技术专家和软件工程师站出来,通过技术手段证明360拥有一套完整的窃取用户隐私和控制用户电脑的手段。

    2012年10月16日,方舟子建议网民:卸载360后最好重装系统。同时360被指人为操纵搜索结果。

    360回应

    2012年10月11日下午, 360公司发表声明,称有人爆料方舟子被收买,以所谓“打假卫士”的身份,频频抹黑360安全浏览器。360董事长周鸿祎随后也通过微博表示:这一次是方舟子,下一次还会有圆舟子,后面肯定还有一系列抹黑360安全浏览器的组合拳。

    方舟子方舟子

    2012年10月11日晚间,360发布建议函“关于邀请方舟子担任搜索打假基金首席顾问的建议函”,并提供给方舟子1000万资金作为专业管理。

    2012年10月12日,网友“独立调查员”微博中发现,“在发布了《360安全浏览器每5分钟收一道“圣旨”》微博几小时后,博文中指出的360服务器的文件已迅速更改为空文件”。

    2012年10月14日,360首席隐私官谭晓生,不断在微博断章取义玩文字游戏,玩技术术语,媒体称首席隐私官变成首席造谣官,专家称谭晓生很有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012年10月15日,奇虎360公司方面对于方舟子提出的“伪装文件”、“5分钟周期下载抓取”、“DataDll.dll文件内容”等质疑一直未给出正面作答,转而攻击百度搜索上存在欺诈网站的现象。360也在筹备起诉方舟子。

    2012年10月16日,在微博中,没有回答方舟子诸多产品质疑,所有矛头指向百度。

    2012年10月25日,奇虎360深陷“安全隐私门” 股价累跌11%。

    维护权益

    微博截图微博截图

    方舟子则很快在微博回应,“没有为此收过百度腾讯金山或任何公司或个人的一分钱。奇虎360公司造谣我被收买和利用,是对我作为‘打假斗士’的身份及名誉的严重损害和诽谤。我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我的权益,起诉奇虎360公司侵犯我的名誉权。”

    2012年10月12日早上,很快方舟子在其搜狐微博上回应称,奇虎360造谣。

    此外,方舟子还坚称,他从来不拿别人的钱打假,即使掏出一亿出来请其当超首席顾问也没有用,不过如果360愿意把这1000万作为造谣损害他名誉权的赔偿金,他倒是欢迎。

    方舟子正在请律师着手对“方周大战”整理,包括搜集证据,写诉状等,很快会起诉奇虎360。

    递交诉状

    2012年10月17日晚间消息,方舟子在搜狐微博上称,已向北京西城区法院起诉奇虎360公司造谣损害其名誉。法院收下了诉状,但未当场立案。

    2012年10月22日下午,方舟子在搜狐微博上称,向北京西城区法院又提交了三份诉状,分别起诉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首席隐私官谭晓生、360浏览器产品总监陶伟华造谣说我收取百度黑钱,各索赔20万。

    工信部调查

    2012年10月25日 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表示,工信部进一步引导和督促互联网企业加强自律,共同遵守并不断完善行业规则,着力创新,理性竞争,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2012年10月26日 专家网友纷纷向方舟子递交网友受害证据,力挺工信部调查360渴望网络真正安全。

    2012年10月29日 软件厂商支持工信部调查360,呼吁主管部门拔除行业毒瘤。

    2012年10月30日 工信部调查360影响扩大,站长群呼吁严查360倾轧行为。

    业内分析

    经营一家IT企业十多年的胡杰:360产品的确存在很多问题,绑架客户资源,然后配送各种信息。不过他表示:“身处互联网中,想要保证绝对的安全几乎不可能。360的确不安全,那么其他软件就安全了吗,也不见得。”

    也有专家呼吁,互联网时代,安全软件已经成为用户的普遍需求,但在360偷窥用户隐私成性、对用户忽悠和恐吓不断发生的情况下,用户出于保护自身的隐私信息不受侵犯,卸载360产品实属正常之举,除360之外,还有更多选择。

    还有不少网友抱着看热闹的态度加以调侃。盛拓传媒副总裁马在微博上说,“360说谁打我我就打百度,这招儿其实不错。”

    方舟子PK360战况再度升级,一时间360官方甚至上线辟谣专题为360安全问题作出回应。专题中包含了360的多项声明,但在业界人士看来,经360辟谣后的内容反而是真正的事实,360这种推卸责任,嫁祸抹黑他人的丑恶行径更是让人习以为常。

    随着方舟子与360论战的深入,不断有技术人士、学界人士、普通用户加入到打假的行动中,更多证据浮出水面,引发用户对于360的恐慌性卸载。

    2012年10月24日,微软官方宣布为保护用户隐私,在IE10浏览器中禁止跟踪Cookies,360浏览器营收渠道受阻。专家认为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唤醒了中国互联网用户保护个人隐私的安全意识。

    公正评论

    首先这个事件起因是方舟子质疑360安全浏览器不安全,收集用户大量隐私。而周鸿祎沉默3天后,没有用理性、包涵的态度澄清问题,而是想用先回避,再转移话题的方式。

    于安全杀毒软件,它的系统权限确实比其他软件高,这也是它的性质决定。因此一些网络媒体所说:“几分钟中一道圣旨”、“文件无法删除”、“会扫描后台运行的文件系统”这些不是无可厚非,而是必须的。有人说,这与病毒无异,这是认识不足的外行话。“是药三分毒”,安全软件本身的做法,就很多和病毒一样,只不过出发点和目的不同。前者是保护系统,后者是破坏和利用。网络上盛传有“保安偷窥类比360的笑话。是的,360必须要跟踪,要偷窥。如果等用户自己知道,才去杀毒,低级病毒也已经对系统有损害。如果还认为这不应该,那“裸机”是你理想选择。这就是我们给你权利,是给你信任,是双方约定,而不是允许你胡来。这正是“执法者”的素质要求。

    奇虎360公司作为国内知名网络安全服务商,旗下的产品在业界的地位不用多说。作为此,就更得加强对自己的要求。别人在偷偷借在夜色干的,自己绝不能模凌两可,即使能在事后说大家都这样的。因此360要做的事引领云安全的规范,让其他各界人清楚这个机制并能真正的为广大用户服务。尤其是安全杀毒领域的产品,不然如何对得起国内第一的身份。

    网络安全服务,尤其是云安全,涉及到上传。360在这方面表面框架上还是做好..首先保证进程无法被非法停止,包括ntsd,而云安全、用户体验服务可以关闭,系统防护也可以部分关闭(那时,你的杀毒文件你可以删除着玩,病毒也可以把它一窝端)。对于系统权限底线,《用户隐私保护白皮书》一开始就已经向用户承诺上传限制。至于是否如此做,那是另一回事,却也是核心重点。对此,很多安全机构都没有定论,一些网络媒体和论坛更是只会游走话题和误导传讹,比如前文提到的。虽然工信部调查结果显示对360有利,这也让广大用户松了口气。不过很多网名还是希望有更详细的分析。一句话,社会中如果出现了信任危机,我们要做的不只是挽回。

    论战天后

    距离大年初三,也就是传统习俗中容易与人口舌纷争的“赤口”过一天之后,“打假斗士”方舟子与天后王菲就在网络上展开了一场“遭遇战”。两人因对“一尊佛像”的微博各陈己见,方舟子率先向王菲“开火”,王菲也积极响应,两人在微博上“互掐”了好一阵,随后“骂战”升级,网友和王菲的粉丝纷纷加入讨论,这则被称作“实验遭遇传奇”的论战还在继续。

    “我是有才哥”煽风方舟子王菲微博“起火”

    2011年2月6日20时03分,王菲在其微博上转了网友“我执难破”的一条微博,并对微博中“木制佛像在大火中竟然丝毫无恙地屹立在夕阳中”发表评论,写道:“无以言表,不可思议,顶礼便知佛尊。”该评论被网友“我是有才哥”转给了方舟子,并问方有何看法,方舟子立即发表评论道:“还有无数尊葬身火海的佛像你也别忘了顶礼。谁要觉得这尊佛像不可思议的,拿来点把火试试?”王菲随即响应,质问方舟子:“你想试什么?能不能点着么?”方舟子再次“回击”,表示要用“实验检验传奇”,“战火”一点即着。

    之后王菲再写了一条微博请方舟子“不要科学地不讲理”,“我们相信的是某种内在的力量,这个你不懂,我懂的,我们体会的是内因,你注重的是外缘。如果真想做这个实验,恐怕也得找个相当大的楼,点一把差不多的火,才是本着科学的严谨态度吧……”而方舟子也不甘示弱,引用王菲的句式写道“你不要科学地不讲理”,并连用三个反问句驳斥王菲的看法,末了更以“这个‘你不懂,我懂的’,一顶礼还真觉得自己上层次了”直接“质疑”王菲的“层次”,并话题扩散到“信仰和教养的关系”,称:“谁说宗教信仰能提高人的教养的,到网上看仔细了。”

    王菲“吃饺子”去了方舟子意犹未尽

    这场“骂战”原本是以王菲的“认输”而结束,她称能跟方舟子对话已经挺不可思议,并向方舟子问候“过年好”。但随后方舟子的一句“可惜了,那谁家的避火佛像怎么没有摆在那里”却彻底引爆了王菲粉丝的“怒火”,网友在微博上发表看法,认为方舟子此举是“拿别人虔诚的信仰炮轰,很刻薄”。方舟子则评论转到自己微博,指网友把他当避火神教的教主了,并写道:“看那么多王菲粉丝蜂拥而来在这儿骂大街,巴不得我早日被打死……”至此,方舟子与王菲的“互掐”演变成了与王菲粉丝的“骂战”。

    王菲微博再没此事的回应(网友称王菲“吃饺子”去了),但方舟子似乎意犹未尽,他转发网友温云超“2月7日凌晨3时,福州的千年古寺法海寺发生火灾”的微博,并留言写着“可惜了,那谁家的避火佛像怎么没有摆在那里?”对“一尊佛像”引发的论战不依不饶。

    炮轰乐嘉

    介绍

    2011年7月17日晚,有网友在微博@方舟子:方舟子老师,去看看乐嘉的“性格色彩学”吧,很多人说那家伙都是骗人的,蛊惑大众的!但是苦于没有你这样的打假斗士站出来啊!

    方舟子随即转发此微博,并回应:性格色彩学骗不骗人且不说,那是剽窃Taylor Hartman的“性格色彩密码”。乐嘉的母校美国阿姆斯壮大学则是西太平洋大学一样的加州野鸡学校,曾在国内合作办学,已关闭。

    方舟子方舟子

    乐嘉方面不做回应

    2011年7月18日,记者第一时间致电乐嘉,他的一位宣传人员表示,乐嘉已经知道此事,不过他们并不打算回应。该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方舟子所说并非事实,“清者自清,我们真的没有什么好说的!”此后,记者连续致电乐嘉经纪人AMY,但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乐嘉自称只是引入人和改进者

    在微博中,乐嘉的认证信息写道“中国性格色彩研究中心创办人”,百科中则扩充为“FPA性格色彩创始人”。对于“创始人”的头衔,此前记者专访乐嘉时他曾特别做出的解释,他承认“性格色彩学”这门学说早已有之,但是他将这门学问引入中国时做出了自己的改进。他说:“太极拳当然不是我发明的,但因为我的练功方法不一样,学问体系也有着差别,我的太极拳就可以叫做‘王氏太极’、‘乐式太极’。”

    事实上,方舟子所提到的哈特迈博士才是性格色彩学的创始人。乐嘉讲的四种色彩性格源自于他的学说。

    阿姆斯壮所授学位只作有限度承认

    显然,“野鸡学校”四字才是本事件的爆点。

    在乐嘉《色眼识人》一书中有这样的自我介绍——乐嘉:目前国内性格分析研究领域的权威。获得美国阿姆斯壮大学工商管理学士学位后,在上海戏剧学院专业进修表演与主持专业……在网络资料却有着这样的记录:阿姆斯壮大学在联合国的国际大学联盟的数据库中并无其资料,亦未见于美国教育办公室认可名单之列,更无国际商管评审机构(AACSB)的认证和六大地区的认证。另外,美国奥勒冈州政府对该校所颁授的学位只作有限度的承认。

    打假傅萍

    素有“打假斗士”之称的方舟子再次发力,打假“利剑”指向被外界捧为“3D打印先驱”的女企业家傅苹。引发此事的导火索则是《福布斯》中文网刊登的一篇有关傅苹的报道。在此之前,国内知道傅苹其人其事的人并不多。不过,这位在美国创业的华裔女企业家却“大有来头”。

    揭露韩寒

    事件起因

    方舟子方舟子

    2012年1月,知名博主麦田发表了一篇《人造韩寒》的博客,直指韩寒文章造假。该文在微博上掀起轩然大波。16日,韩寒在博客中正面回应:“如果任何人可以证明自己为我代笔写文章,哪怕只代笔过一行字,任何媒体曾经收到过属于‘韩寒团队’或者来自本人的新闻稿要求刊登宣传,均奖励人民币2000万元。”随后,范冰冰等明星均表态支持韩寒。之后,“打假斗士”方舟子发送博文质疑韩寒,称其一边重金悬赏,一边销毁证据,让人觉得悬赏没诚意。春节期间,方舟子质疑韩寒之父代笔为子写作,与韩寒展开隔空“骂战”。针对愈演愈烈的“代笔”质疑,韩寒在其博客上公布了当年《三重门》所有的手稿,并表示把两部手稿出版成书。方舟子打假引来微博骂战,“挺韩派”和“倒韩派”各执一词。

    韩寒起诉

    双方阵营持续打着口水战。2012年1月29日,韩寒经纪人路金波表示,韩寒以1000页的手稿资料为证据正式起诉方舟子名誉侵权,“目前还在递交诉状过程中,预计需要3个工作日可知受理情况”。针对韩寒的诉讼,方舟子很快有了回应,他称欢迎起诉,还特地写下五点声明,表示自己本人不会出庭,但愿意与韩寒在“合适场合”当面对质。他还表示,不管判决结果如何,不会影响他对韩寒文章的继续评判。这一态度也预示着,韩寒和方舟子的这场“文字之战”暂时不会落下帷幕。

    据悉,此次韩寒和方舟子的笔帐是从网友麦田开始的。早先麦田曾发帖质疑韩寒找人代笔,之后麦田道歉退出战争。而方舟子“接手”打口水战,时间已经持续了十多天。2012年1月29日,因为韩寒经纪人发微博称要正式起诉方舟子,让此事有了更突破性的发展。而方舟子也很快写了五点声明,来对自己被诉讼的事件进行回应。

    继续揭疑

    2012年1月29日,方舟子发表博文,继续质疑韩寒的文章和说法有多处自相矛盾之处,并坚持认为韩寒早期的文章《书店》《求医》等文章肯定不是韩寒本人所写,怀疑由枪手代写。

    在这篇《点评韩寒及其父亲的回应》博文中,方舟子针对韩寒及其父亲韩仁均的三篇博客文章进行点评。

    对于韩寒在《看着手稿真欢乐——附16岁写孔庆东文章一篇》中谈及“幽默”的英语单词“humor”是他活用词典的结果,方舟子分析认为,韩寒自称熟读钱钟书,却不知道《书店》一文关于幽默的说法其实是抄自钱钟书的《笑》:“我们不要忘记幽默的拉丁文原意是液体,好像贾宝玉心目中的女性,幽默是水做的……”却狡辩说是从字典查来的。这可作为《书店》不是韩寒写的一个证据。

    方舟子方舟子

    在《看着手稿真欢乐——附16岁写孔庆东文章一篇》中,韩寒说:“至于有几次我前后供述对不上,我和我父亲供述对不上,这些都是无关大局的小问题,毕竟十多年过去了,谁还能记得那么清楚。在电脑前的朋友,13年前的今天你在做什么?甚至13年前的这个月你在做什么?”

    方舟子认为,韩寒的前后供述对不上、韩寒和他父亲的供述也对不上,都是涉及韩寒的人生重大事件的问题,比如新概念作文大赛、《三重门》的写作、语文成绩的好坏等,岂是“无关大局的小问题”?

    他说:“13年前的今天我做什么我不一定记得清楚,但是13年前我干过的大事的前因后果和细节可是记得清清楚楚,不管何时叙述,都不会出现前后矛盾的说法。如果一个人及其亲人对一件事的说法不一,反复无常,说谎的可能性就很大。刑侦警察就是这么破案的,文本考据也是这么研究的。”鉴于此前范冰冰表态支持韩寒,愿意追加2000万征集“代笔”的证据,方舟子说:“如果韩寒败诉,我是不是可以找他和范冰冰要4000万?”

    愿意对质

    被韩寒告上法庭,方舟子表示没有感到有任何压力:“输了大不了赔钱,十万元还是赔得起的。但决不道歉,我不认为我有错的地方。”他发表声明称:“我本人不会出庭,我的律师会去应诉。我愿意在别的合适的场合(比如没有粉丝在场的直播)与韩寒当面对质。”

    方舟子认为,自己对署名韩寒的文章的分析、质疑、批评,属于言论自由和学术批评,而韩寒及其团队对他的攻击涉嫌侵犯名誉权。他说:“法院的判决结果不论是否对我有利,我不认为会影响到我的分析结论是否成立。诉讼不会对我继续分析署名韩寒的文章产生任何影响”。

    法院立案

    2月9日,上海市普陀法院通过滩发布消息,韩寒诉方舟子名誉侵权已正式立案。微博原文如下:“正式立案:2012年2月3日,收到韩寒诉方是民(笔名:方舟子)、刘明泽名誉权纠纷及侵害作品署名权纠纷的起诉材料。经审查,于2012年2月9日正式立案”。

    法制侵权

    “任何一个不带偏见的人都承认,他(方舟子)对学术打假作出过贡献。与此同时,对方舟子本人涉嫌抄袭的指责一天也没有停止,但他始终不承认自己存在任何形式的学术不端行为……”2011年3月30日,《法治周末》用四个版面刊发了《方舟子涉嫌抄袭总调查》一文。

    2012年2月22日上午,方舟子状告法制日报社名誉侵权一案在朝阳法院开庭。方舟子要求该报社删除网站上的涉案文章、刊登道歉信,并索赔精神损害抚慰金10万元。

    方舟子称,涉案文章“恶意攻击、侮辱、诽谤”原告,“专门收罗曾被原告批评、与原告有矛盾的人的言论,抛出有人揭发‘方舟子抄袭’的陈年旧闻,传播诽谤、进行炒作。”法庭上,方舟子的代理律师更是称涉案文章“故意歪曲事实,设计陷害”。

    对于抄袭的指责,方舟子在起诉书中再一次重申,科普文章和学术论文的标准不完全相同,科普文章中没有必要严格注明学术成果的出处。

    2012年4月1日,方舟子起诉法制日报社名誉权、肖像权纠纷一案在朝阳法院审结,因被告法制日报社主体不适格,方舟子被裁定驳回起诉。

    法院经审理认为,主办单位与出版单位之间必须是领导与被领导关系,出版单位取得法人资格的以其全部法人财产独立承担民事责任,主办单位不对已取得法人资格的出版单位承担民事法律责任。

    《法治周末》报是法治周末报社出版的报纸出版物,法治周末报社已取得法人资格,对法治周末报上发表文章独立承担民事法律责任。法制网是经许可由北京法之光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运营的网站,北京法之光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也系取得法人资格的出版单位,对网站上发表文章独立承担民事法律责任。法治周末网是法治周末报社运营的网站,法治周末网站上发表文章由法治周末报社承担民事法律责任。方舟子主张的侵权文章均系在上述出版单位取得法人资格后发表,由上述出版单位独立承担责任,法制日报社不因其主办者身份对上述出版单位出版刊物上发表的文章承担法律责任。因此,法院裁定驳回原告方舟子的起诉。

    后院起火

    介绍

    微博截图微博截图

    在2011年4月时,《法治周末》发表了“方舟子后院起火”一文,详细讲述其妻论文涉嫌抄袭的发现过程。而方舟子回应称是在“公报私仇,打击报复”。

    网络上不少搜寻方舟子妻论文涉嫌抄袭证据的网友,均曾经受过方舟子打假之“害”。在本次论战中,罗永浩转播了一份由网友提供的很详尽的“涉嫌抄袭资料大全”。

    这份资料显示,方舟子之妻的硕士论文共计约31000字,其中28000余字含有他人的文字,除去注释标明出处的段落外,尚有76个自然段(占总数48%)没有标明出处。

    回应

    对于“论文抄袭”的职责,方舟子妻子刘菊花及方舟子早就回应过。刘菊花的回应是“也许我的硕士论文有些引用不妥、不规范的地方……但问心无愧”。

    方舟子本人的回应是“按写论文时国内论文写作惯例不算剽窃”。

    方舟子已经强调“我从不去追究这种没发表的学位论文的文字抄袭问题,因为一抓一个准,没有意义,主要是应该对学生加强学术规范教育。”2011年12月29日,方舟子发表声明对此事进行回应。

    打假林志颖

    2013年11月25日方舟子在其博客发文对台湾艺人林志颖声称“爱碧丽”胶原蛋白饮品是他本人带领团队研发一事提出质疑。

    方舟子在博客中提出了三点质疑。第一,他认为某品牌胶原蛋白饮品并不是林志颖团队自己研发的,而是上海葡萄王企业有限公司的定牌加工产品。方舟子写道:“林志颖不停地发布他组织团队研发产品的言论、照片、视频,完全是骗人的。生产胶原蛋白产品是低技术,也不需要研发。”

    第二,方舟子认为林志颖自称“Dr.Lin、林博士”是欺诈行为,因为林志颖毕业于艺校,从未获得过博士学位。

    第三,对于某品牌推销的价值1080元的胶原蛋白饮品,方舟子称所谓“逆龄、逆生长”的宣传语都不实,因为胶原蛋白不仅不含有特有氨基酸,反而比普通蛋白质还少了两种氨基酸,是营养价值比较差的不完全蛋白质。

    林志颖身边的一位庄姓工作人员就此事表示,称“不想配合别人炒作”。在被问到方舟子提及的“某品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未去工商登记注册,是一家非法公司”时,其反问道:“怎么可能,没有注册我们怎么销售?”

    对于某品牌是否是林志颖率团队研发的质疑,庄小姐承认“爱碧丽”是林志颖与“台湾一家很大的企业”合作,但她未透露是哪家公司,只说这家企业主要做葡萄糖,并强调“相信小志会在适当的时候出面回应。”

    转基因食品

    2013年9月7日,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玉米改良工程中心主任戴景瑞等专家带领下,20多名主动报名的网友来到中国农业大学玉米试验基地现场采摘转基因玉米,并煮熟品尝。活动发起人、科普作家方舟子表示,品尝转基因玉米虽无科学研究价值,但有科普价值,应当创造条件让国人可以天天吃转基因食品。

    对战崔永元

    方舟子和崔永元骂战方舟子和崔永元骂战

    方舟子和崔永元的骂战从2013年9月延续至今,尚未平息。继争论转基因问题互骂白痴白吃、崔永元暗指方舟子向央、互相攻击家人后,两人骂战又有新进展。

    方舟子2014年1月13日发布微博称将正式起诉崔永元侵害其名誉权,方舟子在其微博贴出的民事起诉状中指出,经初步整理,发现被告崔永元自2013年11月15日起先后发表了数十篇微博信息攻击原告,其中有“我不认为这些钱都是肘子嗑普骗来的,肯定还有其它的骗法”、“以肘子为头目的网络流氓暴力集团”、“肘子最脏,坑蒙拐骗都干过,可它是三无人员脸皮又奇厚”、“肘子一边300万美元在美国买豪宅一边在网上哭诉安保基金不够用了”、“骗子”、“流氓”等大量明显侮辱、诽谤原告的内容。

    对于方舟子起诉的消息,崔永元回应称“我认为你胜诉的几率等于零”。

    方舟子递交对崔永元起诉书 不会出庭

    说好在2014年1月14日向法院递交起诉书起诉崔永元,但方舟子“爽约”了。他称,其律师因堵车未能在法院工作时间内赶到,导致1月14日的递交未能成功,1月15日上午其律师会再次去法院递交起诉书。他同时称,如果法院受理此案,开庭时他不会出庭。

    之前,方舟子曾就起诉书中所提到的崔永元侮辱、诽谤他的微博进行了公证。14日上午,其代理律师彭剑从公证处取回了这些公证的文件。

    1月14日,很多媒体都在海淀法院门口等待方舟子来递交起诉书,结果集体扑空。

    审判长核对双方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身份审判长核对双方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身份

    方舟子告崔永元名誉侵权索赔30万 法院已受理

    2014年1月22日,舟子认为前央视节目主持人崔永元发表的微博侵犯了自己的名誉权,方舟子将其诉至法院,要求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30万元。海淀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

    名誉权案开庭

    2014年7月23日上午,北京海淀法院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公告,方是民(笔名方舟子)与崔永元的名誉纠纷案开庭,原告方舟子、被告崔永元及双方委托代理人均到场,审判长核对了双方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的身份。方舟子对崔永元的教授身份提出了异议,崔永元表示将在三天内向法庭提交教授或教师资格相关证书。

    方舟子诉崔永元诽谤案宣判 崔永元未出庭

    2015年6月25日,海淀法院公开宣判方是民(笔名方舟子)诉被告(反诉原告)崔永元名誉侵权案,崔永元在外地参加慈善活动,未到法院参加庭审。

    2015年6月25日上午9点34分,法庭当庭宣判,崔永元的微博言论不构成侵权。法院认为,方是民、崔永元均为公众人物,享受了较多的公众关注及相关便利,对来自他人的负面评价也应负有一定的容忍义务。崔永元使用“骂战”等用语,虽然对方是民的社会评价有一定不利影响,但情节轻微,尚未达到侮辱、诽谤的严重程度,方是民作为公众人物应当适度容忍,故崔永元的上述微博用语未侵犯方是民的名誉权。

    法院作出整体判断,认为崔永元和方是民连续发表针对对方的,具有人身攻击的系列微博言论,均构成对对方名誉权的损害。法院判决,双方相互道歉,删除侵权微博,相互赔偿对方4.5万元。

    判决后,方舟子律师彭剑当庭表示将上诉;而崔永元则通过新浪微博表示将上诉。

    方舟子与崔永元名誉权纠纷上诉案开审

    2015年9月28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方舟子(本名方是民)与崔永元名誉权纠纷上诉案。

    一审法院判决认定方舟子、崔永元部分微博均构成名誉侵权,判定双方相互道歉,删除侵权微博并互赔各项损失4.5万元。方舟子、崔永元均以一审认定事实不清适用法律错误为由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方舟子崔永元名誉权纠纷上诉案开审 双方拒绝调解

    2015年9月28日上午,北京一中院开庭审理了方是民(方舟子)与崔永元名誉权纠纷上诉一案。庭审中,双方均提交了新证据,并围绕“双方所发布的微博内容是否构成侵权”等三个争议焦点展开辩论。最后,上诉双方均表示坚持上诉意见,不同意调解。未当庭宣判。

    2015年12月25日上午,北京一中院对该案进行了公开宣判,驳回双方上诉,维持了一审判决。[1]

    举报罗永浩

    方舟子举报罗永浩涉虚假宣传

    2014年5月,方舟子向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举报罗永浩的锤子科技公司对产品Smartisan T1型号手机进行涉嫌虚假的广告宣传,并请求查实并进行依法处罚。

    舟子在举报信中称,锤子科技公司及公司负责人罗永浩作为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的适格主体发布的广告内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章第七条第三款明确规定:广告不得有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直接与间接广告内容大量在互联网进行传播。

    对战袁腾飞

    袁腾飞新书涉嫌抄袭方舟子旧书

    2015年6月19日,有网友指出袁腾飞的新书《世界历史很有趣:袁腾飞讲美国史》抄袭了旧书《我的两个世界》中的一个章节,而《我的两个世界》一书的作者正是国内著名打假人士方舟子,该书“美国传奇”的第一个故事便是《假做真时——美国皇帝诺顿一世传奇》。

    稍后,方舟子在某社交媒体上称:“袁腾飞讲美国史,就是抄袭。这篇文章就是抄我的,只是添油加醋虚构了一些细节,把历史当小说讲。”

    涉嫌诈骗

    2015年12月29日,央视知名记者王志安在网上实名曝光方舟子伙同律师涉嫌“诈骗”网友钱财,更是详尽描述了买车的整个过程。[2]

    出版著作/方舟子 编辑

    担任《中国青年报》、《新华每日电讯》和《经济观察报》的专栏作者。

    著作名

    出版社

    出版时间

    《网路新语丝》 河北人民出版社 2000年

    《进化新解说》

    (香港)

    《方舟在线》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2000年

    《叩问生命:基因时代的争论》

    天津教育出版社 2001年

    《进化新篇章》

    湖南教育出版社 2000年

    《溃疡:直面中国学术腐败》

    海南出版社 2001年

    《长生的幻灭:衰老之谜》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2年

    《江山无限:方舟子历史随笔》

    福建人民出版社 2004年

    《餐桌上的基因》

    (再版改名《食品转基因》)

    少年儿童出版社 2005年

    《基因时代的恐慌与真相》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5年

    《寻找生命的逻辑:生物学观念的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05年

    《科学成就健康》

    新华出版社 2007年
    《食品转基因》 少年儿童出版社 2007年

    《方舟子破解世界之谜》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7年

    《方舟子带你走近科学》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7年
    《中医新世纪大论战:批评中医》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 2007年

    《你在吃补还是吃毒》

    (台湾)

    《爱因斯坦信上帝吗?:方舟子解读科学史著名谜团》

    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9年

    《大象为什么不长毛:方舟子破解科学谜题》

    海豚出版社 2010年
    《神奇的动物世界》 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0年
    《奇妙的植物世界》
    《认识你自己》 2011年
    《我们周围的艺术》
    《神秘现象不神秘 : 方舟子破解世界之谜》 2012年
    《我们为什么不长尾巴?: 方舟子带你走近科学》
    《我的两个世界》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2012年
    《方舟子自选集》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3年

    力挺转基因/方舟子 编辑

    宣传转基因无害

    就在2002年,美国有30万农夫控告孟山都。美国人控告孟山都的转基因污染了天然作物品种,转基因种植造成土地恶化,环境污染,转基因公司剥夺了他们种植有机作物的权利。而中国科学院植物所首席研究员蒋高明也指责方舟子在转基因问题上撒谎,认为方舟子宣称的“转基因食品不仅无害,而且安全又环保,因为可以减少农药残留”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其真实目的是为孟山都开脱。

    而方舟子这个“美国生物信息公司咨询科学家”头衔,从2001年6月初次露面到2003年后发生了变化,雇佣方舟子的公司从“一家美国生物信息公司”变成了“美国的生物技术公司”。就在2004年第9期《科技中国》月刊上发表《对转基因食品的恐惧源于无知》一文时,方舟子仍注明自己是“美国生物信息公司咨询科学家”。到了2004年后,方舟子基本不提在美国的生物公司“担任咨询科学家”这个收入来源了。但方舟子服务的那家美国生物公司以及他为公司提供何种服务,成了公众质疑的焦点。直到现在,这几个问题仍然是个谜。

    其实就在方舟子亮出“美国生物信息学科学家”牌子的时候,他在中国也开始发表了首篇为转基因大唱赞歌的文章:《转基因作物的是是非非》。此后,方舟子一直是中国支持推广转基因植物、转基因食品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他的呼声甚至超过了那些专门研究转基因植物的专家。

    至少在那段时间里,方舟子“写了十来篇与转基因有关的文章,作过三次讲座”。

    批评反对意见

    方舟子在《如何看待转基因技术?》一文中表示,“对转基因食品是否有害健康或导致过敏、转基因作物是否会破坏生态或导致基因污染等学术问题都有较为详细的介绍和分析”。在方舟子看来,“转基因作物的反对者,甚至包括活跃分子,大多其实并不了解转基因技术是怎么回事。目前的这场恐慌,不过是因无知而恐惧的又一个例子。”对转基因持不同意见的人,都受到方舟子的严厉批评。他甚至点名批评“绿色和平组织就是一个热衷于制造基因恐慌的反科学组织”。

    试吃转基因

    2013年9月7日,方舟子在中国农大玉米试验基地发起转基因玉米试吃活动,并称转基因玉米虽无研究价值,但有科普价值,应创造条件让国人可以天天吃转基因食品,此事也是引发崔永元骂战的导火索。方舟子表示网上流传的“吃转基因玉米后老鼠长肿瘤”等,都是针对转基因食品的谣言。此活动网友褒贬不一,有人吐槽让方舟子本人先吃10年看看有没有副作用,但是方舟子对此并没有相应的回应。

    而在2013年4月20日,中国日报网就报道了一家反转基因食品网站近日上传了某咨询公司对转基因和非转基因两种玉米的比较结果,结果揭示转基因食品的危害可能比人们先前认为的更大。

    2014年8月,方舟子在腾讯微博上发布的一条消息称顺德、长沙、南京、上海、北京、天津、武汉、厦门、宁波、深圳、徐州、西安、重庆、郑州等城市将同时举办转基因大米品尝会,而徐州市农委粮食生产技术处负责人宣称徐州市目前种植的水稻和小麦都是当地的传统品种,即非转基因品种,并表示对8月17日在徐州举办的转基因大米品尝会不知情。

    而我国著名作物遗传育种学家、中国农业大学许启凤教授,也加入到转基因粮食作物的争论中来,发表了《如何理性看待转基因》《再论如何看待转基因》。他的观点非常鲜明,转基因产品,特别是转基因主粮,是不安全的。他证实,吃下去的某些基因 的确进入人体血液和器官。

    获得荣誉/方舟子 编辑

    2010年12月18日,获得“2010知识中国”年度人物。
    2011年1月7日,获百度2010年度网络先锋奖。
    2012年,获2012年度John Maddox科学贡献奖。
    2012年6月26日,方舟子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第24届全球反欺诈大会上获得克里夫·罗伯森哨兵奖。

    显示方式:分类详情 | 分类树

    热点人物分类

    我要提建议
    共有41个词条
    参考资料
    [1]^引用日期:2015-12-25
    [2]^引用日期:2015-12-30

    互动百科的词条(含所附图片)系由网友上传,如果涉嫌侵权,请与客服联系,我们将按照法律之相关规定及时进行处理。未经许可,禁止商业网站等复制、抓取本站内容;合理使用者,请注明来源于www.baike.com。

    登录后使用互动百科的服务,将会得到个性化的提示和帮助,还有机会和专业认证智愿者沟通。

    互动百科用户登录注册
    此词条还可添加  信息模块

    百科秀

    上传TA的照片,让词条焕然一新

    上传大图背景

    WIKI热度

    1. 编辑次数:1995次 历史版本
    2. 参与编辑人数:546
    3. 最近更新时间:2017-09-27 07:42:33

    人物关系

    编辑

    互动百科

    扫码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