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在加载中...
  • 方舟子

    方舟子(1967年9月28日—),本名方是民,科普作家、学者、诗人,反伪打假斗士,是留美生物化学博士,中文互联网先驱者,创办并主持中文最早的文学网络期刊《新语丝》。在网络和平面媒体上发表过大量的文章,长期批判伪科学、伪环保、伪养生、气功、基督教、中医等,同时支持转基因等技术在国内推广,出版了19本以科普和反学术腐败为题材的作品。2012年获《自然》首届约翰·马多克斯奖。2013年获全球反欺诈大会克里夫·罗伯森哨兵奖。2014年7月23日,方舟子崔永元名誉权纠纷案开庭。2015年6月25日,海淀法院公开宣判方舟子崔永元名誉权纠纷案,法庭当庭宣判,崔永元的微博言论不构成侵权;法院判决,双方相互道歉,删除侵权微博,相互赔偿对方4.5万元。2015年9月28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方舟子与崔永元名誉权纠纷上诉案。2015年12月30央视记者曝方舟子涉嫌挪用捐款。2016年2月23日,方舟子就道歉门事件作出回应。

    编辑摘要
    词云

    基本信息 编辑信息模块

    中文名: 方是民 别名: 方舟子
    籍贯: 福建 出生地: 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
    民族: 国籍: 中国
    职业: 科普作家 毕业院校: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
    代表作品: 《大象为什么不长毛》;《方舟子带你走近科学》;《批评中医》等 主要成就: 2012年英国约翰·马多克斯奖
    妻子: 刘菊花
    本词条内容尚未完善,欢迎各位编辑词条,贡献自己的专业知识!
    • 黄诗煊方舟子老师是国内学术打假以及所有违反法律行为项目的权威打假人士。

    目录

    人物经历/方舟子 编辑

    方舟子方舟子
    1985年毕业于云霄一中,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系,结束五年本科后去了美国。

    1991年1月正式入学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化学系。

    1993年,在美国读书的方舟子经常浏览一个缩写为ACT的中文网站,这是当时全美乃至全球唯一的中文网络,方舟子在这里发表了不少文史类小文章,成为圈子里公认的“网文八大家”之一。

    1994年创办网络文学刊物《新语丝》,主持新语丝网站;次年,基于金庸小说形成的网络游戏“侠客行”上线,台湾最先出了繁体中文版,简体版则是方舟子参与制作。曾有人联系方舟子想将他的“新语丝”和网络游戏这两个平台商业化,遭到拒绝。再后来,他放弃版权,公开了“侠客行”源代码,游戏迅速遍及各大院校,而“新语丝”最终被他注册成为非盈利性机构。

    1995年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生物系、索尔克生物研究院做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分子遗传学

    1998年起主要从事写作工作,10月回国。

    1999年,方舟子率先组织了对某邪教组织的批判。

    2000年创办中文网上第一个学术打假网站“立此存照”,揭露了多起科学界、教育界、新闻界等领域的腐败现象。

    2012年7月11日,互动百科聘请方舟子为该公司首席科学顾问。

    2013年7月21日,“健康中国人网”正式启动上线,方舟子任总顾问。

    主要活动/方舟子 编辑

    由于方舟子以自己创办的《新语丝》为基地、利用互联网进行打假,他被媒体称为“科学斗士”或“打假斗士”。方舟子打假、批评的对象往往直指中国国家研究部门和高校的著名教授和研究员、行政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等。

    质疑

    方舟子质疑事件 
    质疑对象指出现象
    崔永元2013年年底,方舟子和崔永元两人对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展开了争论,随后,方舟子对其挂靠在中国红十字会下的崔永元公益基金提出质疑,2014年3月7日北京市民政局在微博公开对方舟子举报信的回复,称北京市民政局不具有对崔永元公益基金的管理权限,并建议举报人向民政部进行反映。  
    “中国雨人”周玮2014年1月,方舟子认为擅长速算的智障青年周玮是骗子,其速算答案是背的。   但是据专家组介绍,他们给周玮心算的题目类型有很多,包括多位数乘法、乘方运算、开方运算等。方舟子提出的 “让他开个3次、4次方”这类运算也测试了,结果周玮都能算出来。除了心算测试,专家组还给周玮做了记忆力测试,发现他的记忆力并没有超出常人。这就间接证明了:他不是靠记诵答案来答题的。  
    台湾艺人林志颖2013年11月,方舟子对林志颖声称某品牌胶原蛋白饮品是他本人带领团队研发一事提出质疑,认为该产品林志颖团队自己研发,并认为林志颖自称“Dr.Lin、林博士”是欺诈行为。  
    “神仙”李一2010年7月,方舟子在微博上首先揭露“神仙”李一表演的“神通”有假,其养生班有骗财骗色的嫌疑,并涉及到一大批被认为是李一弟子的名人。
    杀毒软件360
    方舟子质疑,360安全浏览器根本不安全,在使用过程中会收集用户大量隐私,并且被媒体屡次曝光产品缺陷问题。  
    “打工皇帝”唐骏方舟子质疑唐骏学历造假。他指出:“一、加州理工学院计算机系校友名单中没有此人。二、美国大学博士论文数据库中找不到此人的论文。”  
    医生肖传国方舟子认为肖传国在简历中存在多处造假和夸大现象,例如将“临床副教授”称为“副教授”、将学术会议的文章摘要当成是学术论文、虚称获得“国际神经泌外最高奖”等。   后肖传国以方舟子撰文污蔑“严重损害了自己的名誉权”为由告上法庭,最终方舟子败诉并被法院强制执行赔偿。  
    媒体人吴征方舟子认为吴征就读的巴林顿大学是“克莱登大学”。  
    IT人李开复方舟子批评李开复在简历中拔高自己,将自己称为是“卡内基美隆大学最年轻的副教授”,实际上其只是获得助理教授的聘任意向,真实的工作职位是“研究计算机科学家”、夸大自己在微软中的重要性、未曾有一天在乔布斯身边工作,却自称是乔布斯的学生、虚称和奥巴马是同学等。  
    作家韩寒方舟子认为韩寒的作品是别人代写的,并且韩寒在身高上造假,使用了增高鞋和假发。
    但是部分网友认为韩寒身高没有造假,认为方舟子“无理取闹”。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也参与了韩寒身高之争,认为方舟子此说法不合理。有网友直言方舟子看不出那球杆是斜的,微博网友大部分认为方舟子如此费尽周折“打假”太无厘头。  
    作家蒋方舟方舟子称蒋方舟九岁时出版的散文集中存在母亲为其代笔的问题。   针对前方舟子的“代笔质疑”,蒋方舟则称自己从十几岁起就遭到外界怀疑,让时间证明一切。  
    节目主持人乐嘉方舟子称乐嘉的“性格色彩学”剽窃了美国人Talor Hartman的“性格密码”学说,而且乐嘉的母校阿姆斯壮大学是野鸡学校。  
    癌症女孩鲁若晴方舟子质疑鲁若晴微博是否由本人维护,其背后是否有一个策划团队。   但是2012年5月27日,央视正式报道鲁若晴事件,证明没有营销团队,没有炒作,没有募捐,所有微博都是她带病所写。  2013年9月19日,鲁若晴离世。   但方舟子从未为此进行道歉。
    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2009年10月,方舟子称杨玉良虚称自己获得联邦德国Leibniz大奖,而实际上获奖的是Hans Wolfgang Spiess,杨玉良只是Spiess教授研究组中的博士后。  
    清华大学施一公方舟子在2008年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举报说,施一公在申请200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外籍)时涉嫌造假。施一公所获得的“极高荣誉”非常廉价,并且施一公在《自然》发表的论文有充数之嫌。
    蒙牛特仑苏2007年4月,方舟子在“新语丝”披露,蒙牛特仑苏OMP牛奶添加的“造骨牛奶蛋白”实际上是国外研究很多的一种生长因子IGF-1,不仅不能造骨,还有致癌风险。后来国家质检总局下文认为OMP是不允许添加的添加剂。  
    原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刘辉2005年11月,方舟子在“新语丝”首次披露,原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助理、教授刘辉学术造假。凭借“刘辉事件”,方舟子掀起了一股学术打假狂澜。   2006年,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助理刘辉教授涉嫌学术造假被解聘。  
    学者于建嵘2005年10月8日,新语丝网站当日的“新到资料”头条发表了一篇署名“严晋”的文章,对于建嵘提出五点质疑。次日,新语丝刊登了于建嵘的答复文章,回应了五点质疑,该文加上了方舟子的按语,之后新语丝又发表了两篇质疑和批评于建嵘的文章,其中一篇加上了方舟子的按语。18日,方舟子登出于建嵘的道歉信,但方舟子认为于的解释并不能自圆其说,认为于是“一位敢做不敢当的懦夫”,   两人之后再媒体上掀起骂战,最终不了了之,有媒体认为结局是两败俱伤。  
    南京大学学生朱涵2004年3月初,媒体报道称,南京大学物理系本科生朱涵发表了10篇学术论文,其中有8篇在被SCI所收录的期刊上发表。方舟子认为:朱涵的论文通讯作者是其父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朱建阳,因此朱涵是“沾老爹的光,老爹发表论文时把儿子的名字顺便也写上”。   但是朱涵的回应对方舟子的言论予以否认,事件至今没有结果。  
    核酸营养品2001年1月,方舟子发文揭露,当时国内流行的珍奥核酸等“核酸营养品”不仅没有保健作用,还会有副作用,掀起轩然大波,珍奥核酸组织“专家”开研讨会、听证会与方舟子叫板。在媒体热炒后,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认定珍奥核酸做虚假宣传。[1]   
    “基因皇后”陈晓宁2000年9月,方舟子称陈晓宁只是一家私营机构的技术人员,虽然兼任加州大学(UCLA)医学院的“附属副教授(Adjunct Associate Professor)”,但这些都是挂名的职务,既不是“博士”,也不是“加州大学教授”。   但是陈晓宁对此也进行了辩解,称方舟子以“打假”名义栽赃。

    批评

    2004年7月,新语丝刊登河海大学讲师甘德怀的来信《我的北大考博经历》,12日,朱苏力致信新语丝《关于甘怀德同学面试情况的说明》;17日,方舟子发表《北大法学院的诚信危机》,称朱苏力偏袒熟人、践踏程序,有损学术尊严。

    2011年2月,方舟子与王菲两人就一尊火灾中“完好无损”的木制佛像展开了一番关于信仰和科学的辩论,王菲认为方舟子是“科学的不讲理”,方舟子则回敬称王菲“不要信仰地不讲理”,随后网友及王菲的大批粉丝纷纷加入争论,各方言辞激烈。方舟子表示,不仅反对王菲本人对所谓超自然事物的迷信,更反对其作为名人公开宣扬迷信和“内在力量”的行为。

    2011年8月,方舟子指责法律学者贺卫方“绝对是法学界的水货毫无疑问,根据北大法宝数据库期刊数据统计,自1993年贺卫方没有在期刊上发表一篇学术文章”。

    2011年8月,方舟子指责平时大喊打倒房地产商的李承鹏,其实私下与房地产商过从甚密,并表示李承鹏为房地产商“写软文”,涉嫌虚假宣传。

    2011年底开始,方舟子与罗永浩在新浪微博上开始了争执,方舟子称罗永浩“非法办学,没有办学资质,还涉嫌偷税漏税,做虚假广告”。2012年初,罗永浩发表微博质疑由方舟子的律师发起、并以方舟子为主要受益人的“打假基金”和“安保基金”涉嫌诈捐和漏税的行为,并向公安局经侦科和民政局举报。[2]

    2012年3月,因袁隆平对转基因水稻的安全性有疑虑,方舟子对其提出批评,称“袁隆平本人也在搞转基因大米但还没做出来”,并质疑袁隆平的科学素养。

    对外沟通

    方舟子在新浪、搜狐、腾讯、网易等多个门户网站上都注册有博客或微博,但新浪微博于2012年8月停止更新,理由是与“不加V”的骂战中新浪未对“不加V”进行处理。

    获得荣誉/方舟子 编辑

    方舟子方舟子
    2010年12月18日,获得“2010知识中国”年度人物。

    2011年1月7日,获百度2010年度网络先锋奖。

    2012年,获2012年度John Maddox科学贡献奖。

    2012年6月26日,方舟子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第24届全球反欺诈大会上获得克里夫·罗伯森哨兵奖。

    出版著作/方舟子 编辑

    著作名
    出版社
    出版时间
    《网路新语丝》 河北人民出版社2000年
    《进化新解说》  
    香港天地图书公司1997年
    《方舟在线》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0年
    《叩问生命:基因时代的争论》 
    天津教育出版社2001年
    《进化新篇章》 
    湖南教育出版社2000年
    《溃疡:直面中国学术腐败》 
    海南出版社2001年
    《长生的幻灭:衰老之谜》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年
    《江山无限:方舟子历史随笔》
    福建人民出版社2004年
    《餐桌上的基因》 
    少年儿童出版社2005年
    《基因时代的恐慌与真相》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
    《寻找生命的逻辑:生物学观念的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5年
    《科学成就健康》
    新华出版社2007年
    《方舟子破解世界之谜》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
    《方舟子带你走近科学》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
    《中医新世纪大论战:批评中医》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7年
    《你在吃补还是吃毒》
    (台湾)
    爱因斯坦信上帝吗?:方舟子解读科学史著名谜团》
    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09年
    《大象为什么不长毛:方舟子破解科学谜题》
    海豚出版社2010年
    《神奇的动物世界》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10年
    《奇妙的植物世界》
    《认识你自己》2011年
    《我们周围的艺术》
    《神秘现象不神秘 : 方舟子破解世界之谜》 2012年
    《我们为什么不长尾巴?: 方舟子带你走近科学》
    《我的两个世界》百花洲文艺出版社2012年
    《方舟子自选集》人民邮电出版社2013年

    争议评价/方舟子 编辑

    方舟子方舟子
    任何一个不带偏见的人都承认,方舟子对学术打假作出过贡献。与此同时,对方舟子本人涉嫌抄袭的指责也没有停止,但他始终不承认自己存在任何形式的学术不端行为,并时常为此与学界人士爆发激烈论战,这使得他的形象颇受争议。

    语言暴力

    方舟子常常对打假的对象进行激烈的人身攻击。法律学者萧瀚称之为“语言暴力”。杂文家鄢烈山称方舟子“一点就炸”,行文用语粗暴,有“文革”红卫兵红小兵的遗风。

    不愿认错

    方舟子的决不认输、决不认错是科学圈内公认的特点,他从不对自己的某些被人认为错误的言行道歉。方舟子“不愿认错”的态度常常引起争议。

    双重标准

    有人认为,方舟子有时在打假中对不同的人或事物使用了不同的标准,如北京大学教授刘华杰曾说:“方舟子批评别人采用的是一套标准,自己做事采用的是另一套标准”;中国社科院学者易华认为方“反差很大,双重标准明显———看别人的毛病很清楚,自己的缺陷不觉察”。

    话语霸权

    方舟子被批评为在新语丝网站上既是老板,又是,又是辩论对手。清华大学科技史教授刘兵认为,方舟子在学术打假时集“侦查、控告、审判”于一身;其对“假”的认定,并非由学术共同体以集体的方式来认定。另外,在不同观点并存的情况下,阐述自己的观点,并理解他人观点的合理性,这是学者最基本的态度,方舟子没有做到这一点。北京大学教授刘华杰等人亦指责方舟子用科学的帽子打压人。对此,方舟子在2010年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称所谓“话语霸权”是没有依据的。他强调自己的话语权和普通人一样,自己只是提供一个平台,手上并没有做法官的权力,打假只是个人见解,不会使造假者受到什么惩罚。

    方舟子文章在发表后,往往迅速被网民转载,并引起激烈讨论,其“打假”动机经常受到他人的揣测,一些被揭露的对象亦在媒体上批判方舟子,甚至将方舟子告上法庭。另外,方舟子也因为对中医、气功、宗教等的贬低和批判、言论中的伦理争议,以及激进的行事作风受到批评。

    社会事件/方舟子 编辑

    肘子体

    在“方舟子韩寒对掐事件”流传起来之后,使网络上流传起了一种名为“肘子体”的文体。

    “肘子体”为:谁证明?XXX能证明吗?

    网友将方舟子在“韩方大战”事件期间的视频资料截图做成表情,质疑对象变成各种动漫人物、文体名人、影视剧主角,多啦A梦、陈坤、柯南等都被恶搞。这些图贴到社区、微博上被迅速转发、评论,更激发了网友们极大的创作热情。

    网友们在原有的“谁证明?XXX能证明吗?”文体样板下,结合热门人物、时事热点进行了疯狂的再创造。“肘子体”自此成型,在天涯、猫扑等各大论坛以及微博上遍地开花,网友以丰富创造力与想象力,让它出现在各大网络热点中,并以此来表达对方舟子“打假”的质疑。

    方舟子和韩寒的激烈骂战,让有心炒作出位的人找到了新的热点。微博上还出现一名炫富女“张梦怡不加v”,她不但在微博上PO出满床人民币的照片,还自曝了许多尺度很大的照片。该女声称“要嫁给方舟子”,并称自己是“全球第二大隐形富豪”,“前高官的孙女”,干爹则是“某军区高官”,不但给她买了辆人民币100多万元且挂军牌的BMW与300多万的保时捷等名车,还说自己拥有“最贵的跑车也只是Bugatti Veyron而已。

    涉嫌抄袭

    2012年2月,网友“打假巡抚”6日在微博中爆料,在方舟子发表的文章中曾经多次抄袭国内外专家学者的论文,其中:2010年3月24日在《中国青年报》发表的《转基因玉米更有益健康》抄袭自Bruce Chassy and Drew Kershen 2004年10月27日在美国西部农场通讯Western Farm Press 上发表的文章《Bt corn reduces serious birth defects》;2006年10月11日在《中国青年报》发表的《啄木鸟为什么不头疼?》大段抄袭美国加州大学Ivan R Schwab教授于2002年发表在英国眼科学杂志 Br J Ophthalmol 2002;86:843 的一篇文章《Cure for a headache》;2006年12月11日在《经济观察报》发表的《现代药物是怎么开发出来的》一文抄袭作者“颍河”发表在新语丝”新到资料”的《认识药物》系列文章。

    而对于方舟子涉嫌抄袭美国Root Bernstein教授一事,虽然方舟子回应称已经向Root·Bernstein教授作出解释和交代。但有网友指出Root Bernstein教授并未接受方舟子的道歉,反而写邮件对方舟子给予重责,认为方舟子除了自定规则不遵守他人规则,拒绝提供鉴定自己没有剽窃的标准,并认为方舟子是一个监督中国造假行为却不受制约亦不承担指控的角色,并试图同时扮演指控者、法官、与陪审团的角色。

    RootBernstein教授称方舟子曾以退出讨论威胁Root Bernstein教授要求其停止公开来信,并且一直在自己的网站与中国媒体上对Root Bernstein教授进行攻击。,他认为方舟子无权复制他的文章中复制超出400字的内容,也不能再使用他的图表,除非取得杂志的允许。认为方舟子不仅剽窃与了他的文章的版权,也剽窃侵犯了牛津大学出版社的版权。

    后院起火

    2011年4月起,媒体曝光方舟子之妻刘菊花的硕士毕业论文亦卷入涉嫌抄袭的丑闻,学界不少人士都卷入了刘菊花的“抄袭门”事件,深圳大学传播系副主任孙海峰博士就是其中一位,他当时在微博上认为刘菊花论文确实有大量抄袭存在。但方舟子随即在博客上称孙海峰博士论文也抄袭。

    实际上孙海峰并未抄袭,方舟子指出孙海峰涉嫌的文章,是别人当时引用孙海峰的文章未标明出处。

    通过和方舟子在微博上的争论后,孙海峰要求方舟子公开道歉,并“对方舟子的污言秽语和造谣中伤等行为,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而旅居海外的知名时政、经济评论人李剑芒认为,方舟子的巨大传播力和个人道德低下的品质给社会造成了巨大的威胁,这种威胁如果不被有效的控制,他将成为网上的黑社会头子。

    对于方舟子此前的“打假”,舆论出现一边倒的支持时,他那“巨大传播力”确实也让他颇受争议,而方舟子也因此与多人结怨。

    致癌言辞

    2017年9月9日,云南省普洱茶协会就方舟子发表的《喝茶能防癌还是致癌?》一文中称喝普洱茶能致癌的言论损害了云南省普洱茶产业的声誉,损害了云南省600万茶农的合法权益,对此省普洱茶协会正式起诉方舟子,要求其对不当言论作出公开道歉,同时索赔600万元名誉损失费。

    所涉案件/方舟子 编辑

    方肖恩怨

    方舟子方舟子
    早年和方舟子同时在美国的肖传国曾一直支持方舟子“打假”。但因为哈佛大学的夏建统一事,肖传国不得不质疑方舟子的“打假”方式。

    24岁的夏建统是哈佛大学博士生,因当时杭州请他担纲西湖规划,当地媒体称他是“哈佛博士”,方舟子就举报夏建统并要求哈佛开除他。肖传国认为方舟子不该这么“打假”,“博士和博士生就一字之差”,毕竟那不是夏建统的错。

    早在2001年的8月,肖传国就匿名“昏教授”,在新华网发表《对方舟子学术打假的批评以及反思》批评方舟子的“学术打假”方式。此后肖传国也一直沿用这个名字与方舟子在网上争斗。直到2005年中科院院士评选,肖传国过了第二轮,在网上公示时,“昏教授”才被方舟子发现。

    肖传国认为方舟子寻找他多年,“他就像发疯了,他就利用《北京科技报》,立马造很多谣。”包括指责肖传国伪造简历和学历等。方舟子在《脚踏两只船的院士候选人》一文中称,质疑肖传国研究多年的“肖氏反射弧”并没有得到过公认。“肖氏反射弧”是用截瘫后废用的体神经通过手术,将其与支配膀胱的内脏自主神经混合杂交,形成一种新的可从皮肤控制的神经反射排尿通道。而患者接受手术后,则只需挠挠大腿内侧,就可以自主控制排尿。1999年和2004年,该项技术分别被国家卫生部鉴定为国际领先和国际先进,并且建议推广应用。

    2005年9月14日,肖传国以方舟子撰文污蔑“严重损害了自己的名誉权”为由,将方舟子告上法庭。2006年8月份,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判决方舟子败诉。虽然案件判下来了,但案件一直未得到执行。在肖传国看来,方舟子输了官司后,就把钱全部放到他配偶刘菊花的账户上了。但律师查明他在中国没有银行账户,在美国也没有银行账户。当时的律师调查还表明,方舟子不仅没有银行账户,“他在美国也没有房子,没有工作,他是个三无人员,他没有居住处。”肖传国随后申请了强制执行,所有的费用全部从方舟子配偶刘菊花的账户上强行划走。

    正因为法院的强制执行,方肖之间的争论才愈演愈烈,最后发生了所谓“肖传国雇凶伤人”事件。当时的媒体报道重点,也聚集在肖传国雇凶伤害方舟子上。 肖传国拿出了方舟子及其律师彭剑收买他的病人造假的证据,病人家属已承认当时被收买。肖传国的律师已经准备好了起诉方舟子的相关材料。

    对于方舟子指责肖传国的事情,肖传国除了用事实回应外,还多次公开承诺,发现方舟子对他的哪一条指控属实,就奖励5万元人民币。肖传国的话放出多年,直到现在(2014年8月)为止,没有人能指出方舟子对他的哪一条指控属实。

    败诉刘子华

    2006年11月20日,北京市二中院对“刘子华遗孀起诉科学打假人方舟子涉嫌侵害名誉权”案做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方舟子使用带有丑化性词汇形容“八卦宇宙论”创始人刘子华,贬损了这位去世14年的留法博士人格,构成名誉侵权,判决方舟子和刊登言论的北京科技报社各赔偿刘子华家属2万元。

    北京市二中院在判决中认为,方舟子撰文对刘子华“八卦宇宙论”的科学性提出质疑是可以的,但在文中方舟子却将批判刘子华的理论上升到评价刘子华的人格,并用“欺世盗名的行径”、“欺世盗名之徒”、“来自中国的江湖术士”等没有任何根据且带有明显丑化、侮辱性质的词汇来形容刘子华,使刘子华的人格受到贬损,名誉受到侵害,方的行为构成了对刘子华名誉的侵害。

    丁祖诒事件

    2007年4月16日,西安翻译学院诉《北京科技报》和方是民名誉侵权一案,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维持了2006年11月14日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作出了方舟子败诉向原告道歉赔款的终审判决。至此,西安翻译学院诉方是民名誉权案件,获得了终审的胜诉。

    2005年7月和8月,《北京科技报》和方是民分别发表文章,对西安翻译学院以及丁祖诒院长进行人身攻击。文章连续在《北京科技报》两次发表,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西安翻译学院为了挽回影响,委托律师要求北京科技报社予以调查,并在调查的基础上,为西安翻译学院恢复名誉。判决生效后,十天内,如北京科技报社和方是民不予以公开道歉,为西安翻译学院和丁院长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并执行赔款义务,西安翻译学院将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但《北京科技报》并未进行调查,而是支持方是民的一面之词,对西译再次诋毁,并在二审诉讼中书面表示:在此事中,不愿意调查西安翻译学院。

    西安翻译学院被迫采取了法律手段,经过一年零八个月的两级诉讼,终于为学院恢复了名誉。西安翻译学院表示,虽然经济损失没有得到完全赔偿有些遗憾,但西译人更在乎自己的名誉。

    崔永元骂战

    2014年7月23日上午9时30分:海淀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原告(反诉被告)方是民(笔名方舟子)与被告(反诉原告)崔永元名誉权纠纷一案。

    崔永元与方舟子两人从“转基因食品该不该吃”的“科学辩论”转到一系列骂战,并从网络微博吵上了法庭。在持续长达8小时30分钟的庭审中,双方激辩,互指对方“恶意诉讼”。

    为证明崔永元未侵权,其律师对24条涉案微博逐条说明。“崔永元所称"人渣"有事实依据。香港凤凰卫视曾报道的一个"内地网评人渣排行榜",方舟子在这个排行榜上排名第二。”此番话立刻引得庭下一阵哄笑。崔永元一方还举出此前新浪微博网络排行榜,“根据"微博谁造谣最多"的投票结果,方舟子得票89.9%,所以崔永元称方舟子为"骗子"不是信口开河。”

    北京市海淀区法院一审判决崔永元删除法院认定的侵权微博、向方舟子赔礼道歉,赔偿方舟子精神损害抚慰金3万元及合理支出1万5千元。对崔永元的反诉,判决方舟子删除法院认定的侵权微博、向崔永元赔礼道歉,赔偿崔永元精神损害抚慰金2万5千元及合理支出2万元。随后,双方均提起上诉。

    2015年9月17日上午,北京一中院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证据交换,并确定将于2015年9月28日9时30分进行二审开庭审理。

    2015年9月28日上午,北京一中院开庭审理了方是民与崔永元名誉权纠纷上诉一案。最后,上诉双方均表示坚持上诉意见,不同意调解。本案未当庭宣判。

    2015年12月25日上午,北京一中院对该案进行了公开宣判,驳回双方上诉,维持了一审判决。[3]

    力挺转基因/方舟子 编辑

    方舟子方舟子
    宣传转基因无害

    就在2002年,美国有30万农夫控告孟山都。美国人控告孟山都的转基因污染了天然作物品种,转基因种植造成土地恶化,环境污染,转基因公司剥夺了他们种植有机作物的权利。而中国科学院植物所首席研究员蒋高明也指责方舟子在转基因问题上撒谎,认为方舟子宣称的“转基因食品不仅无害,而且安全又环保,因为可以减少农药残留”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其真实目的是为孟山都开脱。

    而方舟子这个“美国生物信息公司咨询科学家”头衔,从2001年6月初次露面到2003年后发生了变化,雇佣方舟子的公司从“一家美国生物信息公司”变成了“美国的生物技术公司”。就在2004年第9期《科技中国》月刊上发表《对转基因食品的恐惧源于无知》一文时,方舟子仍注明自己是“美国生物信息公司咨询科学家”。到了2004年后,方舟子基本不提在美国的生物公司“担任咨询科学家”这个收入来源了。但方舟子服务的那家美国生物公司以及他为公司提供何种服务,成了公众质疑的焦点。直到现在,这几个问题仍然是个谜。

    其实就在方舟子亮出“美国生物信息学科学家”牌子的时候,他在中国也开始发表了首篇为转基因大唱赞歌的文章:《转基因作物的是是非非》。此后,方舟子一直是中国支持推广转基因植物、转基因食品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他的呼声甚至超过了那些专门研究转基因植物的专家。

    至少在那段时间里,方舟子“写了十来篇与转基因有关的文章,作过三次讲座”。

    批评反对意见

    方舟子在《如何看待转基因技术?》一文中表示,“对转基因食品是否有害健康或导致过敏、转基因作物是否会破坏生态或导致基因污染等学术问题都有较为详细的介绍和分析”。在方舟子看来,“转基因作物的反对者,甚至包括活跃分子,大多其实并不了解转基因技术是怎么回事。目前的这场恐慌,不过是因无知而恐惧的又一个例子。”对转基因持不同意见的人,都受到方舟子的严厉批评。他甚至点名批评“绿色和平组织就是一个热衷于制造基因恐慌的反科学组织”。

    试吃转基因

    2013年9月7日,方舟子在中国农大玉米试验基地发起转基因玉米试吃活动,并称转基因玉米虽无研究价值,但有科普价值,应创造条件让国人可以天天吃转基因食品,此事也是引发崔永元骂战的导火索。方舟子表示网上流传的“吃转基因玉米后老鼠长肿瘤”等,都是针对转基因食品的谣言。此活动网友褒贬不一,有人吐槽让方舟子本人先吃10年看看有没有副作用,但是方舟子对此并没有相应的回应。而在2013年4月20日,中国日报网就报道了一家反转基因食品网站近日上传了某咨询公司对转基因和非转基因两种玉米的比较结果,结果揭示转基因食品的危害可能比人们先前认为的更大。

    2014年8月,方舟子在腾讯微博上发布的一条消息称顺德、长沙、南京、上海、北京、天津、武汉、厦门、宁波、深圳、徐州、西安、重庆、郑州等城市将同时举办转基因大米品尝会,而徐州市农委粮食生产技术处负责人宣称徐州市目前种植的水稻和小麦都是当地的传统品种,即非转基因品种,并表示对8月17日在徐州举办的转基因大米品尝会不知情。而我国著名作物遗传育种学家、中国农业大学许启凤教授,也加入到转基因粮食作物的争论中来,发表了《如何理性看待转基因》《再论如何看待转基因》。他的观点非常鲜明,转基因产品,特别是转基因主粮,是不安全的。他证实,吃下去的某些基因 的确进入人体血液和器官。

    涉嫌诈骗/方舟子 编辑

    明细遭疑

    方舟子方舟子
    针对方舟子打假基金会的运用,中国民间另一打假人士罗永浩提出质疑:

    1.如果没有注册、没有资质的公募基金,就可以到民政部门举报。但方舟子的基金网站上这是由个人发起的捐赠行为,是“资金”而不是“基金”,所以在民政部门的举报会有难度。不过也有律师指出,用于公益目的的资金,如打假是不能由个人发起和收受的,所以这个“资金”也是有问题的。

    2.如果打假的钱不是公募基金,那大家捐钱的行为就是个人捐赠。但大家捐赠给了彭律师,彭律师又捐助给方舟子花,那两次转手都需要交很高的个人所得税,我怀疑他们没交税,所以要去税务部门举报。

    3.发起公募基金或者资金募集时发起人承诺过账目会有监督,但现在方舟子和彭律师拒绝公布账目明细,捐款人有理由据此怀疑方舟子和彭律师搞欺诈,那就可以报警处理。

    涉嫌挪用捐款

    2015年12月30日,方舟子被央视记者王志安在网上实名曝光其伙同律师涉嫌“诈骗”网友钱财,再陷入非议。

    方舟子2010年遭遇袭击事件后,其律师彭剑成立了“安保资金”,吸纳网友捐款,意图保护方舟子。但王志安声称,安保资金成立后,方舟子律师彭剑却从中贪污挪用买车买房。

    12月27日,王志安在微博撰写长文,揭方舟子律师彭剑是如何挪用公众捐款为自己的律师事务所买车的。29日,更是详尽描述了买车的整个过程。

    目前,方舟子并没有否认其律师利用“安保资金”买车的事实。

    王志安认为方舟子的安保基金涉嫌诈骗有以下几个主要证据:

    彭剑在网上多次声称,捐款资金的账户有专人管理,即便是他,动款也并不容易,银行卡,存折由专人管理。但这个不在他手上的的银行卡却神奇般地可以刷卡为自己的私人律所买车。这说明彭剑在捐款账户的管理问题上长期以来一直在欺骗捐款人。

    证据显示,数千名善良网友捐助的安保资金善款,被管理人彭剑直接贪污购车。就是这样一个人,方舟子却一直为其拍胸脯担保背书,说彭剑不会动用安保资金一分钱,动机可疑。

    彭剑发起成立安保资金是2010年8月31日,买车日期是9月20日,网友捐款不过二十天。而此时和此后,方舟子和彭剑还在网上不断号召网友们为安保资金捐款,王志安认为这是彭剑和方舟子一口咬定安保资金的支出不能公开的原因

    彭剑购买的车开具的是北京市华欢律师事务所的发票。这个律师事务所的性质是私人,所有人是彭剑个人,但这张发票可以抵扣华欢律师事务所应缴纳的税款。彭剑这种行为是否涉嫌有意偷税尚未得到专业人士鉴定。

    涉嫌洗钱

    除了方舟子打假基金,方舟子还运营了另一个基金会,即中国科学与学术诚信基金会

    2009年11月16日,中国科学与学术诚信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发布通告称,将拿出12万元人民币用于“肖氏手术”受害者诉郑州神源泌尿外科医院虚假宣传纠纷共同诉讼案。

    这笔钱是彭剑代表“肖氏手术”受害者提交的,资助用途只限于法院案件受理费、调查取证费用和办案差旅费,并无律师代理费。

    根据通告的描述,40位当事人平均案件受理费为2000元、平均调查取证费用300元、平均办案差旅费700元,总金额合计人民币12万元人民币。

    基金会还决定“设立‘扶助学术不端受害人专项基金’发起募捐,对上述申请项目分阶段予以资助,第一期资助额3000美元”。

    15个月后的2011年2月20日,基金会再次发布一则彭剑提交申请资助的通告。

    该笔资金用于资助肖传国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方是民名誉权纠纷案执行阶段方是民赔款项目,用于资助执行阶段的赔款。

    这个资助赔偿源于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09年8月在执行该案时,从方舟子妻子刘菊花的账号中划走了4万元人民币。

    按照方舟子在接受CCTV《大家看法》节目采访时的说法,“就是利息还加上执行费。划走了,我们也都不知道。”

    而此次彭剑申请基金会的40750.6元人民币资助,就是填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划走刘菊花账上的那笔钱。

    中国科学与学术诚信基金会成立于2006年11月14日,此前由10名志愿者在美国筹备了近3个月,初衷是接受海内外捐款用于“科研打假”。

    就在方舟子被肖传国控告败诉后,基金会筹备小组也表明,(方是民)方舟子先生及其领导的新语丝网站是中国科技打假的主力军之一,也是主要的受资助方之一。

    但中国的《基金会管理条例》有明确规定,境外基金会代表机构不得在中国境内组织募捐、接受捐赠。

    方舟子随后在其官方博客发布通告表示,基金会只接受来自海外(含香港、澳门、台湾)的捐款,但申请本基金会的资助不受此限。

    截至2012年2月9日,基金会共得到捐款79259.36美元,仅2007年2月7日一天就收到香港的6笔1000美元的匿名捐款,其中单笔最大捐款是2008年4月4日的一笔匿名捐款4000美元。

    基金会的账目显示,除基金会开张的第一个月外,这几年的捐赠额呈现过四个高峰,分别发生在2007年2-3月,2008年3-4月,2009年底和2010年9-10月。

    关注中国学术腐败问题的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副教授亦明(原名葛莘)曾对基金会公开表示质疑,在这个基金会获得的300多笔捐赠中,那几笔大额匿名捐赠显得特别刺眼。

    亦明认为它们的捐赠日期很蹊跷,因为就在基金会收入跌至谷底的2007年2月初,有6笔来自香港的匿名捐款同日到达。

    除了外界的质疑声不断,亦明也批评这个基金会的实质就是洗钱。

    从基金会成立开始,基金会一共资助了4个项目,分别是对方舟子的4个诉讼和饶毅的一个诉讼资助。

    除上述彭剑单独申请的两个资助项目外,还有他与方舟子共同提交了一笔38108.2元人民币资助申请和邓自闲代表新语丝中华文化社与饶毅提交了11200美元资助申请。[4]

    显示方式:分类详情 | 分类树

    热点人物分类

    我要提建议
    共有41个词条
    参考资料
    [1]^引用日期:2018-08-25
    [2]^引用日期:2018-08-25
    [3]^引用日期:2015-12-25
    [4]^引用日期:2018-08-25

    互动百科的词条(含所附图片)系由网友上传,如果涉嫌侵权,请与客服联系,我们将按照法律之相关规定及时进行处理。未经许可,禁止商业网站等复制、抓取本站内容;合理使用者,请注明来源于www.baike.com。

    登录后使用互动百科的服务,将会得到个性化的提示和帮助,还有机会和专业认证智愿者沟通。

    互动百科用户登录注册
    此词条还可添加  信息模块

    百科秀

    上传TA的照片,让词条焕然一新

    上传大图背景

    WIKI热度

    1. 编辑次数:1999次 历史版本
    2. 参与编辑人数:549
    3. 最近更新时间:2018-11-02 12:12:32

    人物关系

    编辑

    互动百科

    扫码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