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日新闻”是“《朝日新闻》”的同义词。

《朝日新闻》

《朝日新闻》(英语:Asahi Shimbun),日本三大综合性日文对开报纸之一。1879年1月25日在大阪创刊。草创时期为插图小报,以“不偏不党”为办报方针。1888年在东京增印《东京朝日新闻》 。1940年9月1日在各地出版的报纸统一名称为《朝日新闻》。

编辑摘要
百科帮你涨姿势
《朝日新闻》 《朝日新闻》图册

日本三大综合性对开报纸之一 1879年在大阪创刊 早期为插图小报

创刊者尊崇欧阳询书法 从他的作品中找出朝日新闻四字作报刊题词

是日本新闻媒体的代表 以“尊重事实 客观公正 真实准确”为宗旨

2014-11-15社长因误报核事故报道引咎辞职百科档案

据新华网报道:

       据日本《朝日新闻》14日报道,朝日新闻社当天召开临时董事会,围绕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吉田调查”报道,《朝日新闻》日前撤销5月20日在朝刊上的报道。鉴于此事,朝日新闻社长木村伊量宣布辞职,并内定董事渡边雅隆继任社长一职。

       此外,常务执行董事饭田真也就任持有代表权的会长。这些人事任命将于12月5日,在临时股东大会和临时董事会上正式宣布,并开始执行。

       2013年因患癌症病逝的吉田昌郎,过世前曾向调查人员讲述福岛核事故后发生的事情,被收录成“吉田笔录”。《朝日新闻》于5月20日头版报道中,引述“笔录”内容,称核事故发生后,“90%员工违反吉田命令,擅自撤退到福岛第二核电站”。报道引起国际社会哗然。

       日本各大报纸此后证实,员工并非故意违反命令,而是沟通出现问题导致误解了吉田的命令。《朝日新闻》因此遭遇各大媒体批评指责。

       另一方面,朝日新闻社在过去的慰安妇报道中,曾判断吉田清治(已故)做出的在韩国济州岛上强征慰安妇的证言不实,由此已撤回了相关报道。对此时任社长木村伊量表示,“未能及时修正而造成损失,在此向读者们致以歉意”。

       为挽回信誉,推行改革,木村辞职后将担任朝日新闻社的特别顾问。在本次人事变动中,牵涉以上报道的相关人员均被降职或遭处分。

名称: 《朝日新闻》 类型: 日报
版式: 大报 国家(地区): 日本
创刊日: 1879年1月25日 发型量: 770万份
外文名称: 英语:Asahi Shimbun 语言: 日语
创办者: 木村滕、村山龙平 办报方针: “不偏不党”
政治立场 : 左翼 拥有者 : 朝日新闻社
总部 : 日本东京

目录

《朝日新闻》 - 简介

《朝日新闻》是日本的全国性报纸之一,由朝日新闻社发行。2008年,每日日报发行量超过770万份,为日本国内日报发行量第二名(第一名为《读卖新闻》)。

《朝日新闻》 - 历史

朝日新闻东京本社朝日新闻东京本社[1]

1879年1月25日,《朝日新闻》由大阪上任木村平八创立于当时日本经济发达的大阪。《朝日新闻》的报名蕴含“旭日升天、万象惟明”之意,字体取自欧阳询《宗圣观记》。

1881年,木村将亏损严重的《朝日新闻》转让,由村山家族与上野家族共同经营。村山、上野两个家族一直是该报的两个主要大股东,被称为“社主”。

1888年7月,《朝日新闻》打入东京,设立东京本社,买下东京的《觉醒新闻》,发行《东京朝日新闻》;

1889年,大阪《朝日新闻》改名《大阪朝日新闻》;

1935年2月和10月,《朝日新闻》又先后打入九州和名古屋,分设了西日本本社和名古屋本社;

1940年9月1日,该报在各地出版的报纸统一刊名为《朝日新闻》,分设在东京大阪大仓名古屋札幌等地出版发行。为了推动《朝日新闻》走向全国,以满足各地基层读者的需要,需要具有针对性细致的地方版面,为此,《朝日新闻》从创刊初期就注重发行地方版,加强地方通讯社网络的建设。到1930年逐渐实现一县一版的地方版格局。除重要消息通过综合版统一编排,内容基本相同外,其他消息则是各地自己采写,各自编排,版面各具特色。

《朝日新闻》 - 办报宗旨

《朝日新闻》最初在大阪创刊的时候,办报宗旨是分辨世间的善恶的(《朝日新闻》创刊时宗旨描述为“劝善惩恶,引导、教化俗人、妇人。版面辅以插图、注音,虽儿童亦可一见而解其意”),当东京的《朝日新闻》创刊之后,其办报宗旨则是为了使更多的人能够接触到报纸。当年《朝日新闻》在大阪出版时,为了尽快传递新闻,报社从东京向大阪拍发电报。

《朝日新闻》 - 报道方针

《朝日新闻》把“尊重事实、客观公正、真实准确”的报道方针作为今天努力的准则和明天追求的目标,让《朝日新闻》成为广大民众判断是非的准绳,成为日本新闻媒体的代表。这就是《朝日新闻》的传统。

《朝日新闻》 - 专栏

在《朝日新闻》中有一个卓越的社论专栏名为“天声人语”,针对日本近期新闻或事件发表论见。此专栏目前也提供了电子报的订阅。

“朝日俳句诗人网”(Achimhae Haikuist Network)则是一周性的专栏,由作家大卫•麦马瑞(David McMurray)写作。大卫是全世界以英文写作日本俳句的重要人物。此专栏刊出的俳句都有注解。

《朝日新闻》 - 立场

朝日新闻社社旗(西日本版)
朝日新闻社社旗(西日本版)[2]

《朝日新闻》政治立场中间偏左,属于左派媒体。带有强烈的左派 国际主义观点、虽然标榜进步自由,但又偏向左派的社会主义。在1936年的二二六事件中,因其自由主义观点被日本右翼皇道派兵变士兵攻击,60名士兵冲进东京朝日新闻社进行打砸,损失金额3万日元,又士兵指挥官粟原中尉撤退时高喊:“国贼朝日新闻多年来标榜自由主义,拥护重臣集团,此次行动乃天诛。”旗下《周刊朝日》与朝日电视,角色亦与比相同,同属激进反对派。但因其反对修改日本和平宪法,而引起日本右派不满。又该报反对特定秘密保护法。又有前《产经新闻》记者出书指朝日新闻较为亲近中国和韩国。但朝日新闻对朝鲜似乎抱批判立场,《周刊朝日》曾发报道攻击朝鲜招致朝鲜总联数百人在杂志社前抗议。近年来朝日新闻常与东京大学合作进行政治调查。

京都大学有研究指出该报的经济观点上反对政府利用基建等公共事业拉动经济,同时朝日新闻曾发报道反对安倍经济学中利用量化宽松提振经济的政策。 

另外该报曾发表社论质疑核能的作用。 

《朝日新闻》 - 读者层

朝日新闻社广告局称他们的读者学历高于其他报纸,但也有大阪商业大学等研究指出在日本五大报纸中读者学历最高应该是《日本经济新闻》,《朝日新闻》排第二。 

《朝日新闻》 - 慰安妇捏造事件

朝日新闻因为左派亲中亲韩立场长年来都赞同中韩的观点,对于慰安妇朝日新闻认为日本军方有强制性的逼迫中韩等国妇女担任性奴隶的事实,更在1992年1月23日的朝日新闻报纸上刊出了吉田清治的自白,吉田清治自称是原二战日本兵,在战争中奉命到韩国济州岛抓捕岛上的女性当作性奴隶,其证言被当作日本军方强抓慰安妇的决定性证据而被称作吉田证言。 然而事后当韩国济州岛当地的済州新闻记者许栄善到済州岛城山浦采访了约250位年约85岁以上的老妇人,却没有任何一人提到有日本军曾经到岛上抓人的说法,因此怀疑吉田清治的证言是捏造的。 之后日本学者秦郁彦于1992年3月也来到济州岛采访,所有采访的对象都表明没有听过有日本兵来抓女性的事件,这等于直接否定了吉田清治的证词,而事后吉田清治更是在周刊新潮的访问中承认自己的证言是捏造的,其目的为得到金钱上的利益。 

まあ、本に真実を书いても何の利益もない。关系者に迷惑をかけてはまずいから、カムフラージュした部分もある。事実を隠し、自分の主张を混ぜて书くなんていうのは、新闻だってやることじゃありませんか。チグハグな部分があってもしようがない。-周刊新潮1996年5月2/9号  

如果按造事实去写书的话根本就得不到任何利益。虽然对读者来说不是好事情,我的确加油添醋,把事实隐藏,再混入自己的主观意见,新闻不就是这么做的吗?就算内容有所不一致也是没法子的事情。-周刊新潮1996年5月2/9号

引用了吉田清治证言的朝日新闻由于立场尴尬不愿对此事表达回应,多年来一直保持沉默而被反对方当作把柄攻击,终于在事过多年后于2014年8月5日刊登专版仅承认有"误会"并且于事后修正了不实的新闻内容,但是却否认了捏造的事实。 这件事在日本引发巨大政治风暴,由于因为慰安妇问题多年来日本饱受各国批评,其根据便是吉田证言与朝日的报道,日本不只因此赔上国际形象还必须偿还为数据大的补偿金给自称是慰安妇的人,然而由于朝日的造假与吉田证言被推翻,日本政界已经开始讨论验检讨并且追究朝日新闻的责任。

《朝日新闻》 - 黑名单事件

由于朝日新闻多次对自卫队做出批判报道,于是被海上自卫队列为黑名单对象,谢绝采访。 + 由于朝日新闻多次对自卫队做出不实批判报道,于是被海上自卫队列为黑名单对象,谢绝采访。

《朝日新闻》 - アサヒる问题

アサヒる(Asahiru)作为朝日新闻的动词,意思是没有根据、捏造。其中“アサヒ”是“朝日”的片假名写法,“る”是日语动词字尾。朝日新闻因在2007年9月谈及安倍晋三问题以及对9月底在冲绳县宜野湾市进行的教科书审查活动反对集会参与人数的严重报道失误,将不到2万(警方某官员认为的4万人)误发表为“11万”人而引起了轰动。

“アサヒる”一词被“2ch搜寻”(2ちゃんねる検索)评为2007年度网络流行语首奖。

《朝日新闻》 - 跨国合作

朝日新闻大阪本社
朝日新闻大阪本社[3]

《朝日新闻》与《纽约时报》集团旗下《国际先驱论坛报》有合作的关系,2001年4月2日正式发行一同出版发行了《IHT/Asahi》,以取代朝日新闻出版的另一份英文日报《朝日晚报》。

2013年1月起,朝日新闻中文网被中国大陆防火长城封锁,无法直接打开。

2013年7月17日,朝日新闻中文网的在中国大陆的四个官方微博全部被关闭。

但至今其原网站http://www.asahi.com,仍暂可阅览。

《朝日新闻》 - 社长因误报核事故报道引咎辞职

据日本《朝日新闻》2014年11月14日报道,朝日新闻社当天召开临时董事会,围绕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吉田调查”报道,《朝日新闻》日前撤销5月20日在朝刊上的报道。鉴于此事,朝日新闻社长木村伊量宣布辞职,并内定董事渡边雅隆继任社长一职。 

2013年因患癌症病逝的吉田昌郎,过世前曾向调查人员讲述福岛核事故后发生的事情,被收录成“吉田笔录”。《朝日新闻》于5月20日头版报道中,引述“笔录”内容,称核事故发生后,“90%员工违反吉田命令,擅自撤退到福岛第二核电站”。报道引起国际社会哗然。

日本各大报纸此后证实,员工并非故意违反命令,而是沟通出现问题导致误解了吉田的命令。《朝日新闻》因此遭遇各大媒体批评指责。[4]

为本词条添加视频组图相关影像

参考资料:
[1]^引用日期:2014-11-15
[2]^引用日期:2014-11-15
[3]^引用日期:2014-11-15
[4]^引用日期:2014-11-15
扩展阅读:
1人民网

互动百科的词条(含所附图片)系由网友上传,如果涉嫌侵权,请与客服联系,我们将按照法律之相关规定及时进行处理。未经许可,禁止商业网站等复制、抓取本站内容;合理使用者,请注明来源于www.baike.com。

欢迎加入互动百科大家庭,和互动百科超过770万专业认证智愿者一起,分享你的真知灼见。

如果你对大家的讨论有兴趣,可以点击“赞”和“鄙视”的大拇指,来表达你的看法。

讨论区的精彩内容,会被用户顶到最上面,让更多人感受到大家的推荐,你注意到了吗?

登录后使用互动百科的服务,将会得到个性化的提示和帮助,还有机会和770多万专业认证智愿者沟通。

互动百科用户登录
您也可以使用以下网站账号登录:

你感兴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