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视

民视于1997年6月开播,是台湾第一家民营无线电视台,现旗下拥有无线台,新闻台,交通数位频道,高清台和手机电视。

编辑摘要

目录

[隐藏 ]
1 基本信息
2 频道介绍
  1. 2.1 民视的频道包括有
  2. 2.2 民视无线台
  3. 2.3 民视新闻台
  4. 2.4 台湾交通电视台
  5. 2.5 民视高画质台(HD高清频道)
3 沿革
4 民视全区无线电视频率表
  1. 4.1 模拟电视
  2. 4.2 数字电视
5 民视八点档电视连续剧
6 社会评价
  1. 6.1 股权问题
  2. 6.2 连续剧的恶评:烂戏拖戏棚
  3. 6.3 背景
  4. 6.4 意涵
  5. 6.5 反方意见
  6. 6.6 正方意见
  7. 6.7 成功靠“AC尼尔森”,失败也靠“AC尼尔森”
  8. 6.8 台湾文学作品影音化
  9. 6.9 政治干预
  10. 6.10 新闻广告化
7 民视集团
  1. 7.1 台员多媒体
  2. 7.2 民视文化公司
  3. 7.3 凤凰艺能公司
8 民视在全球各地的姊妹台

民视 - 基本信息

   全称:民间电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民视、FTV)

类型:无线电视、数字电视
   开播时间: 民视新闻台 1997年5月5日(民视首个开播的频道)
   民视 无线台 1997年6月11日19点(北京时间)开播
   地区:中国台湾
   可收视地区:中国 台湾 
   正式创立日期:1996年4月8日
   口号:来自民间,属于全民(1996年)
   公司全称:民视电视股份有限公司(Formosa Television Inc)
   前称: 民间全民电视公司
   旗下频道:民视无线台、民视新闻台、台湾交通电视台、民视高画质台
   总部地点: 中国台湾
  
1、高雄市三民区安和里21邻博爱一路366号24楼
  2、台北市松山区八德路3段30号14楼(台北分公司,新闻部)

   邮政编号:807-57(台湾)
   电话号码:总公司:+886 7 315 0012
   台北分公司总机:+886 2 2570-2570
   免费服务专线:0800 - 055 - 066(限台湾地区
   创办人:蔡同荣、张俊宏
   董事长:田在庭
   总经理:陈刚信
   产业:通讯业
   旗下子公司:民视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凤凰艺能股份有限公司
   资本额: 新台币4024335000元(现约合八亿九千万人民币)

民视 - 频道介绍

民视的频道包括有

   模拟频道:民视无线台、民视新闻台、民视高画质台(HD高清频道)
  
数字频道:台湾交通电视台
  (共有4个频道)

民视无线台

  
民视电视台测试卡
是台湾地区的一个无线接收的综合频道,也是台湾地区五大无线电视台之一,播出内容包括:电视连续剧、 综艺节目、新闻节目、访谈类节目等,主要播出语言是 台语(即 闽南语)和国语(与普通话相近)。是台湾收视率较高的 电视台之一,因其播出内容多数是使用 闽南语,如电视连续剧、新闻节目,所以深受台湾的闽南籍观众(占到了台湾总人口的75%)的喜爱。民视无线台于周一至周五晚上黄金时段的电视剧,是台湾所有同时段电视连续剧中,收视率位居一二的频道,其最大的竞争频道是台湾三立电视台的 三立台湾台。民视在该时段曾播出过的电视剧《 世间路》、《 意难忘》等,均被 香港、内地、新加坡及海外电视台引进,各地的收视率也在引进后创下高峰。

民视新闻台

  民视新闻台是台湾地区收视率比较高的新闻台之一,以播出资讯类节目为主。闽南语、国语都是民视新闻台的主要播出内容。虽然其收视率高,但是播出的新闻内容是台湾民进党支持的,因此其新闻内容多数是“赞民批国”(赞扬 台湾民主进步党、批评 国民党)。因为政治立场较为偏激,因此经常会在新闻中会对中国内地存在偏激报导,甚至是蓄意丑化内地形象。其新闻内容的报导存在不不公正,客观程度也不高。曾因报导过虚假新闻被台湾当局的行政院新闻局处罚过数十万新台币。

台湾交通电视台

  是民视旗下的一个数字频道,需安装台湾当地的数字电视方可接收。播出的内容包括新闻等节目。从2011年开始,交通电视台画面停止播出,仅保留声音广播。

民视高画质台(HD高清频道)

  随着HD高清技术的普及,台湾地区也步入了高清时代,民视为了应对高清的普及,在2010年10月7日开播了民视高画质台,以HD的高清节目向全台湾进行广播。
  民视高画质台初期以播出 美国职棒大联盟的现场直播为主,随后也播出了一些多元化的电视节目。

民视 - 沿革

   1993年 9月1日,蔡同荣、 李镇源李应元吴树民等人在台湾组成“民间传播股份有限公司”。
   1994年 1月28日,台湾 行政院新闻局开放第四家 无线电视 频道。其中,同为台湾民进党人的蔡同荣等人所属之“民间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及 张俊宏所属之“全民电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Formosa Tele-communication Investment Co., Ltd. 均有意提出申请。两家公司于1993年 6月26日合并成立“民间全民联合无线电视公司筹备处”,并于同年 6月30日正式向台湾当局的新闻局提出申请。
   1995年 6月16日,审议结果揭晓,民视在11位审议委员中取得过半的6位委员支持,成功击败其他三家竞争者,取得台湾地区第四家无线电视台的经营权。在此之前,民视即积极网罗 社会各界人士,后于 1996年 3月27日正式成立董监事会,由蔡同荣担任董事长、张俊宏担任副董事长。民视另延揽当时 华视主任秘书陈刚信为执行常董, TVBS副总经理李光辉为 总经理
  在民视筹备过程中,身兼民进党中央常务委员(中常委)的蔡同荣,为了让即将开播的民视能够顺利租到台湾地区公共电视台筹备委员会(公视筹委会)的铁塔以发射节目讯号,替台湾民进党中央党部拟了一份公文给台湾地区新闻局与公视筹委会,主要内容是解释民进党中常委不是重要党职。当时民进党秘书长 邱义仁坚持不肯在该文上盖章,也不愿意帮蔡同荣把该文呈给党主席 许信良;于是蔡同荣亲自把该文送到主席室、请许信良同意盖章,许信良同意用印。公视筹委会收到该文后,汇整委员们的意见,送交台湾当局的新闻局。但公视筹委会秘书长王晓祥说,该会只有铁塔的使用及维护权,而 所有权属于台湾当局的新闻局;另外,该会负责技术审查,签约与否是台湾当局的新闻局的权责,因此该会委员们的意见只是提供台湾当局的新闻局参考。
  同样在民视筹备过程中,一个多星期内,蔡同荣每天都到台湾的 台北市议会,坐在中庭 沙发上请求台湾民进党籍市议员共同连名上书,要求当时已是台湾民进党主政的台北市政府续租 阳明山 竹子湖发射站用地给 台视、同时开放其他电视台附挂天线;期间蔡同荣甚至抬出前台北市长陈水扁的名义来游说市议员签字,最后民进党市议员18人中仅有 段宜康与贲馨仪坚持不签字;但台湾当局的台北市政府新闻处处长 罗文嘉在列席民进党台北市议会党团会议时否认陈水扁曾经在此议题上对蔡同荣有承诺,党团遂决定撤签。最后,台北市政府与台视达成协议开放竹子湖发射站铁塔给各家无线电视台附挂天线,才解决了民视无铁塔可发射节目讯号的问题。而在聘请陈刚信担任民视常务董事的过程中,蔡同荣每天都去华视门口等陈刚信下班,然后拉陈刚信去吃饭、聊天,连续找了四十几趟才让陈刚信同意担任民视常务董事。
  民视在筹备的过程中喊出“来自民间,属于全民”的口号,吸引七千余名发起人,募得新台币十六亿余资金,并于八个月内由近三万 股东增资至新台币四十亿元。 1997年 5月5日,民视的新闻频道“民视新闻台”先行开播;1997年 6月10日,民视取得台湾当局的新闻局的播出执照;隔日( 6月11日)晚间7时,在前台湾地区 李登辉的按钮之下, 民视无线台正式开播。历经三年的筹备,台湾地区第一家“民营无线电视台”正式成立。
  2001年起,民视各节目片尾的公司名称已简化为“民视电视公司”。

民视 - 民视全区无线电视频率表

模拟电视

  ■
  
6频道 81.75 Mhz 竹子湖
中部发射台 VHF 第6频道 87.75 MHz 彰化/南投交界
南部发射台 VHF 第5频道 81.75 MHz 中寮山
宜兰发射台 VHF 第6频道 87.75 MHz 七星岭
花莲发射台 VHF 第6频道 81.75 MHz 鲤鱼山
台东发射台 VHF 第6频道 87.75 MHz 西川山

   仅供参考,请以实际接收时之数据为准
   提示:中国台湾部分地区民视射频位于第六频道,由于第六频道(CH06)位于台湾收音机(87.5兆赫─108.0兆赫)之间,如频道后小数点为两位数者即可调至87.75兆赫收听。
   中国台湾地区的模拟电视信号将在2012年7月1日停止播出

数字电视

   全台湾统一557兆赫,可收视民视综合台,新闻台,交通台、高画质台共四台。
  

民视 - 民视八点档电视连续剧

   自民视开台以来收视率比较高的本土八点档戏剧有《春天后母心》(台湾版而不是内地版)、《飞龙在天》、《意难忘》,《》,有些电视剧更是被海外电视台引进。这些在台湾地区播出时收视率都破十点(约有230万台湾观众收看)或更高。
   近年来在民视播出过的八点档电视连续剧:
  《意难忘》 (2004至2006年)
   再生缘》(2006年9月至11月)
   《爱》( 2006年11月至2008年5月21日)
   娘家》(2008年5月21日至2009年12月22日) 安徽电视台购买了《娘家》版权,并翻拍了内地版《娘家》,名为《娘家的故事
  《 夜市人生(2009年12月22日至2011年7月19日) 是民视首部以HD高清技术拍摄的八点档连续剧
   父与子》 2011年7月19日开始播出,现正在民视无线台周一至周五晚八点以高清画质播出
  
民视最新电视连续剧《父与子》

民视 - 社会评价

股权问题

  2003年夏季,台湾之声广播电台创办人,前民视监察人许荣祺,在 汪笨湖主持的年代多台“台湾心声”节目中,以“还我股票”为主题,公开批评民视的股票有如废纸,并批评民视根本只会糟蹋台语。许荣祺说:民视当初喊出来的口号是“全民入股”,每个人都可以当民视的股东,但是民视为了控制公司经营权,透过全民电通公司来间接持股,所以当初花钱买民视股票的小股东们,不是民视的股东,而是全民电通公司的股东。许荣祺同时出示一张民视股票,证明所谓的“民视股票“,其实不过只是在全民电通公司的股票上加印”民视“二字而已,完全不是民视自己的股票。

连续剧的恶评:烂戏拖戏棚

背景

  民视建台之初,自制的本土连续剧不多,尤其是八点档(在八时播出,至少长达一小时)的节目。开台大戏《妈妈请你也保重》虽有 陈美凤等知名演员助阵,成绩也不尽理想。推出了 白冰冰自白晓燕命案后复出的第一部本土连续剧《春天后母心》,《春天后母心》以后,大受欢迎。民视接连推出《 将心比心》,《 长男的媳妇》等八点档,这些连续剧的集数越来越长,长达过百集。民视推出《飞龙在天》,长达212集。

意涵

  民视的本土连续剧最为人诟病的地方,就是“边拍边播”所造成的“烂戏拖棚”现象,也就是只要本土连续剧的收视率够好,就把剧情越拉越长,导致观众出现倦怠感,却又为了看完结篇而不得不继续准时收看,形同被民视绑架。
  民视总经理陈刚信的想法是:大部分观众看电视连续剧剧时,都是无意识地持续观看,他说:“我们要把观众养饱,让看民视的观众不会跑掉。”他认为:延长强戏集数,不但有节省场景成本的优点,还可以压制友台。民视不以新戏跟对手硬碰硬,而是以旧戏打友台的前三至五集;他说:“头一打掉,即使民视的观众想要转台,都无法连贯五集以后的情节。”因此就会顺着民视的戏继续看下去,完全打消友台势力坐大的机会。

反方意见

  台湾资深演员 江霞批评道:“这种本土连续剧,写了字儿就是剧本,说了话就算台词儿,拍摄完一集了,就算是电视连续剧,常常是今儿个录完影,明儿播,完全没有尊重观众的诚意。”江霞认为,这种制作电视剧的态度,不但让日剧与韩剧大举入侵台湾,蚕食了台湾本地电视连续剧的生存空间,更消磨了台湾观众对本土连续剧的信心与收视意愿。
  知名作家,电视剧制作人 琼瑶说:“如果电视剧被收视率牵着鼻子走,品质会被拉低,今天拍,明天播的制作方式,则是开倒车,大家应该救救台湾电视剧。”
   三立电视台的八点档连续剧,《 台湾霹雳火》,《 金色摩天轮》等本土剧的编剧郑文华接受 中天电视康熙来了》节目专访时,他说:“每部电视剧都教坏孩子,因为每部戏都有坏人使坏,电视剧就是垃圾,看完就忘掉,就像是吃方便面一样,吃完后得不到任何营养。”
  2004年12月,郑文华在“可乐报”上的专栏对民视总经理陈刚信发出口舌之战,虽未指名道姓,但明眼人一看就知冲着陈刚信来。郑文华强力批判民视本土连续剧的“烂戏拖棚”策略涉嫌剥削演员:“民视演员有命赚钱,却不一定有命花钱;三立电视台的演员却可以一个星期休假一日,泡温泉。”陈刚信不愿回应,只说:“他说他的,我做我的,如果他说错话,我就告他。”
  2004年12月16日,三立电视台行销公关部发表声明稿,批评民视:“虽然输的感觉很不好,但不要一输了就到处批评,开骂。再者,要批评别人的戏之前,请先检讨自个儿的戏。是谁先在剧情中出现火烧人,开枪等情节?是谁率先将电视连续剧战火从原本的1个小时(连广告)延长到为1个半小时(连广告),甚至更长?另外,一直标榜电视电影,优质电视连续剧的《意难忘》,不也出现儿子预谋杀父,黑道纵火,酒家女动辄拿枪等不良示范情节?(《意难忘》是当时的民视八点档连续剧。)
  另一方面一些曾拍过本土剧的演员到 中国大陆拍过戏后,直指台湾的本土剧拍摄方式,跟对岸相比对演员极为不尊重。而边拍边播的方式也曾传出部份演员的健康亮起红灯。

正方意见

  从台湾本土演员的角度来看,民视仍是台湾 收视率较高的电视台之一,长集数戏剧只是民视因应台湾的频道过多(人口2000多万,100个频道,主要频道50个,不管制外国内容)市场竞争激烈,降低制作成本的制作方式。若进一步探讨各国电视,竞争情况不像台湾激烈的 美国(人口2亿9000万,4大全国性商业电视台,管制外来内容), 日本(人口1亿2000万,6家全国性商业电视台,管制外来内容)也都曾经出现过长集数电视剧。若说这种情形只出现在台湾或民视,三立,似乎是不了解传媒历史的简化批评。况且,相较于只会播外来电视剧,不在本地制作上付出却瓜分广告收益的日剧,韩剧频道,已经是本土演员演出机会的基本保障。演出本土剧的演员,也因为民视戏剧经由其他媒体同业配音之后销往大陆等地(例如民视八点档《飞龙在天》)而增加区域性的演出机会,开展他们在台湾以外的事业,例如 贾静雯黄维德等。

成功靠“AC尼尔森”,失败也靠“AC尼尔森”

  2006年6月30日,民视总经理陈刚信出席台湾电视学会理事长交接典礼,以“煽阴风,点鬼火”一语大肆批评 AC尼尔森民调公司残害台湾媒体生态。有趣的是,民视之所以常常宣称自己的八点档连续剧收视率“全台湾第一”,依据的正是AGB 尼尔森所作的收视率调查报告。

台湾文学作品影音化

  民视开播以来,即致力于本地文学创作影音化的工作,例如《 天马茶房》及“台湾作家系列”的制作与播出。2003年至今,尝试发展偶像剧种,如 洪金宝主演的《 偷天换日》 。2004年起,民视播出由台湾与中国经典文学名著改编之电视连续剧,如《 浪淘沙》(青苹果有限公司制作),《 京华烟云》( 中国中央电视台制作)等,《浪淘沙》是台湾第一部“大河连续剧”,并获得多座电视 金钟奖的肯定。但是由于这些连续剧都被排在冷门时段播出,所以影响力不高。

政治干预

  民视是台湾唯一的宣扬“ 台湾独立运动”的媒体,政治立场十分明显,电视台中对于“中国大陆”、“大陆”“中国内地”及“陆客”等有关中国内地的用词都统称“中国”、“中客”,甚至不顾受访者原意或原先使用词汇在对话字幕中改变用语,是非常令人难以忍受的行为,也是一个破坏两岸和谐关系,损害我国主权的一个不公正的媒体。
  民视同时受到泛蓝及泛绿双方攻击,部分泛蓝批评民视新闻立场偏颇,倾向民进党及台湾独立运动,而越来越多的泛绿人士批评民视“绿皮蓝骨”、“连蔡同荣都敢整”。
  由于民视的两位建台元老蔡同荣与张俊宏都是民进党大老,政论节目所请的来宾及其立场也时常让泛蓝人士认为民视只“批蓝不批绿”,也因此民视经常被泛蓝讥为“民进党党营媒体”。
  而较偏向泛绿的网络媒体认为,台湾多数的媒体较于偏向泛蓝,或认为新闻报道较偏向内地。在较偏泛绿或较支持“台湾独立运动”的网络论坛中,有文章认为民视的政治立场再偏泛绿、再宣扬台湾独立运动一点才叫中立,认为民视会随着其他较偏泛蓝的媒体起舞。也有泛绿人士提出一些证据指出:民视只有最高层是绿的,基层及管理阶层大多是从老三台挖角的,大多属于泛蓝势力,因此认为民视是事实上的宣传两岸统一的媒体。;有些也认为蔡同荣等极高层的政治干预实在不够,必须更努力抵销民视内部泛蓝势力的不当影响。
  民视政论节目《头家来开讲》遭到民进党前新潮流系的不满,因为此节目对于前新潮流系有相当的批判,几乎可以说是利用节目反新系。但是许多人也认为,《头家来开讲》针对性的批判虽然很不妥,但前新潮流系的批评是自作自受,因为他们本身就一直犯类似的错误(结合统派媒体打击泛绿其他政治人物)。
  2002年5月1日台湾的《 中国时报》文章《有人问我关于民进党内的退步力量》作者指出:“民进党虽然长期追求党政军退出媒体的进步理想,但党内始终有一股声音主张‘国民党可以,民进党为什么不可以’、‘现在的台湾媒体大多是希望两岸统一的媒体,民视必须偏向另一边以平衡这种乱象’、甚至有‘国民党过去控制三台,民进党现在只控制一台有什么关系’的说法;这股保守力量甚至被化约成‘只有民视是支持民进党的电视台,一定要保住这个重要据点’论调,让民视长期承受只为特定政党服务、严重伤害新闻公信力的污名与 原罪。”
   林浊水指出, ECFA的宣传是由民视承包,该宣传内容包含的族群歧视让人以为是“统媒出品”;不但重创民视形象,也引起民视营业部跟新闻部的对骂。这也是民视对“绿皮蓝骨”指控的对号入座。这也代表民视已经不再只受到深绿人士的批判,连浅绿人士也开始质疑民视的政治立场太蓝。
  2011年1月6日,前环球电视董事长吴子嘉在《美丽岛电子报》发表评论称:“只要在(民进)党内有意参选公职的人,应当都可以理解‘蔡董’(蔡同荣)之于民进党的影响力有多庞大:由他所操控的媒体(民视),在党内大行选举利益交换,不只是公开的秘密;甚至还已经‘上市化’,让一群等待跃上台面、却苦无曝光机会的小政客只要有足够资金就能公开申购,虽不保证获利,但至少可以让你出现在每个台湾家庭的电视机。更丑陋的是:体操高手‘蔡董’虽然自诩是‘分裂台湾理念’的第一把交椅,但当他用左手紧握‘分裂台湾圣经’时,却也能伸出右手与 中国内地电视台合作,利用‘深绿’光环直接取得红色资助,在国共这根横木上“走跳自如”,“脸不红,气不喘”彻底发挥运动家精神。囧的是,当民进党要求马英九为置入性行销道歉时,这位身穿体操服的‘蔡董’还是继续喝内地同胞的血、吃内地的肉, (民进党主席) 蔡英文竟然连一点谴责的声音也没有。如果要按照‘深绿’人士标准来看,‘蔡董’早可以成为‘卖台满分’的优等生;什么 连战宋楚瑜之辈的人,根本是难以望其项背。”
  台湾民视播出的内容实在是危害到国家的主权,长期向台湾民众灌输不正当的思想,鼓吹民主走向危害中华民族大团结理念的“台独”精神,真诚的希望台当局能对这样不公正的媒体作出制裁,还台湾民众一个积极向上,和谐中华的思想。

新闻广告化

  与一般台湾媒体相同,民视新闻广告化的问题非常严重,而且也会出现替(泛绿及泛蓝)政治人物置入性行销的情况。经常会在新闻节目中,替台湾民进党人士的选举做宣传,做广告。鼓吹民众选举民进党人士。

民视 - 民视集团

  民视集团尚有相关子公司如下:

台员多媒体

  代理美国的 Avid公司数位新闻制播系统。
  代理 韩国alticast公司欧规数位电视多媒体家庭平台(DVB - MHP)。
  经营民视节目与新闻内容在各种通路上的授权使用业务。
  提供新闻数位制播解决方案。
  提供电视台的位置化解决方案。
  提供数位片库规划建置及多媒体资料服务。

民视文化公司

  主要业务是出版民视节目相关图书。近年来并跨足政府部门专案的承接,飞来讯车用数字电视以及美妆保养品的业务。

凤凰艺能公司

  主要业务是 艺人经纪。
  曾经制作民视“GO GO JAPAN来去日本”等节目。

民视 - 民视在全球各地的姊妹台

  日本: 东京电视台(TV Tokyo)。2000年10月起成为姊妹台
  韩国:京电视(OBS)
  其它地区暂无姊妹台

为本词条添加视频组图相关影像

开放分类:我来补充
台湾省
民视
民间全民电视公司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分享到: 我要提建议

互动百科的词条(含所附图片)系由网友上传,如果涉嫌侵权,请与客服联系,我们将按照法律之相关规定及时进行处理。未经许可,禁止商业网站等复制、抓取本站内容;合理使用者,请注明来源于www.baike.com。

欢迎加入互动百科大家庭,和互动百科超过690万专业认证智愿者一起,分享你的真知灼见。

如果你对大家的讨论有兴趣,可以点击“赞”和“鄙视”的大拇指,来表达你的看法。

讨论区的精彩内容,会被用户顶到最上面,让更多人感受到大家的推荐,你注意到了吗?

登录后使用互动百科的服务,将会得到个性化的提示和帮助,还有机会和690多万专业认证智愿者沟通。

互动百科用户登录
您也可以使用以下网站账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