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在加载中...
  • 网球单打规则

    网球单打规则是网球单打时必须遵守的规则。

    编辑摘要

    目录

    基本介绍/网球单打规则 编辑

    1.发球选手与接发球选手
    选手应该分别相对站在球网的两侧:首先发球的选手称为发球选手,另一个选手 称为接发球选手。
    问题1:一名选手试图击球时穿过了球网的假定延长线,他是否失分?
     a.击球前
    b.击球后
    结论:在这两种情况下他都不失分,只要他没有进入到对方选手场区的界线以内即可。
    关于干扰的问题,他的对后可以根据在规则第17条和第21条要求裁判员做出决定。
    问题2:发球选手要求接发球选手必须站在他的场地线以内接球,这是否有必要?
    结论:不必要。接发球选手可以随意站在球网一侧属于他自己的场地的任何位置接球。
    2.场地和发球的选择
    场地的选择和在第一局中成为发球选手还是接发球选手的权利由掷币来决定。掷币获胜的一方可以选择或要求他的对手来选择:
    a. 成为发球选手或接发球选手的权利,在这种情况下另一个选手应选择场地:或
    b. 场地,在这种情况下另一个选手应选择成为发球选手或接发球选手的权利。
    问题1:如果比赛在开始前被推迟或暂停,选手是否有重新选择的权利?
    结论:是的。掷币结果仍然有效,但是选手可以重新选择发球和场地。
    3.发球
    发球应该按照如下方式进行发送。发球选手在开始发球前应站立,即双脚站在底线后(即远离球网的一侧),中心标志和边线的假定延长线之内。然后发球选手应用手将球抛向空中的任何方向并在球触地前用球拍将球击出。在球拍与球相接触的那一时刻,整个发送即被认为已经结束。只能使用一只手臂的选手,可以用他的球拍做抛送。
    问题1:在单打比赛中,发球选手可否站在底线后单打边线与双打边线之间的位置发球?
    结论:不可以。
    问题2:如果一名运动在发球时抛出两个以上的球而不是一个球时,那次发球是否判他失误?
    结论:不,要判重发。但如果裁判员认为该行为是故意的,则可以根据规则第17做出判罚。
    4.脚误
    在发球的整个发送过程中,发球选手应该:
    a. 不通过走动或跑动改变他位置,如果发球选手轻微地移动而没有从本质上影响到他原来的站位的话,则不认为他“通过走动或动而改变了他的位置”。
    b. 发球选手的双足不能触及除了底线后、中心标志的假定延长线之间的区域以外的任何地方。
    5.发球的程序
    a. 凡发球时,每一局比赛发球选手都应该从场地的右半区开始,轮换地站在右半区及左半区的后面来发球。如果发球是从错误的半区发出的并且没有被察觉,那么由错误的发球所引起的比赛结果都将有效。但是这个不正确的站位一旦被发现应该立刻得到纠正。
    b.发出的球应该飞越球网,在接发球选手回击之前触及对角发球区内的地面,或者落在任何组成发球区的界线上。
    6.发球失误
    以下情况为发球失误:
    a. 如果发球选手违反了规则3、4或5(b)的任何部分;
    b. 如果他试图击打球时没能打到;
    c. 如果发出的球在触地前碰到了固定物(不含球网,中心带或网带)。
    问题1:在球被抛出准备发球的时候,发球选手决定不击球而改用球拍接住球,这是一次失误吗?
    结论:不是。
    问题2:在双打场地上采用单打支杆进行单打比赛,发球触碰到单打支杆后落在正确的发球区内,则此种情况是犯规还是重赛?
    结论:在发球中这是一次失误,因为单打支杆、双打支柱、球网以及它们之间的网带都算是永久固定物。 
    7.二发
    在一次发球失误后(如果它是第一次失误),发球选手应该从他发球次失误的同一半场后面的规定位置再发一次。如果第一次失误球是从错误的半场发出时按照规则9的规定,发球选手必须从另外半场的后面发球且只有一次机会。
    问题1:发球选手发球时位置错误,在他失分后要求判为一次失误,因为他站位有误。
    结论:比赛结果有效,下一分发球应按照比分在正确的位置发球。
    问题2:比分为15平,发球选手错误地从左手的半场球发球。他获得了这一分,然后他又从右手的半场球,发了一次失误,然后站位的错误被发现了。他获得的前一分有效吗?他下一次发球应该从哪里发?
    结论:前一分有效。下一次发球应该从左手的半场发,比分为30-15,发球选手已经有了一次失误。
    8.何时发球
    在接发球选手准备好以前,发球选手不得发球。如果接发球选手试图接发球则认为他已准备好。然而,如果接发球选手示意他还没有准备好,他就不能要求发球一次失误因为球没有在发球的固定限制内接触场地。  
    9.重新发球
    所有在此规则下的重新发球,或者规定比赛受到打断的例子,都应按照下面的解释来执行:
    a. 单独在某次发球中呼报重发时,仅仅重发该次发球:
    b. 在其他情况下的呼报,该分重赛。
    问题1:如果一次发球被规则10中规定以外的一些原因所打断,是否重发该次发球?
    结论:不是。该分应该重赛。
    10.发球中的“重发”
    a. 如果发出去的球碰到球网、中心带或网带,但落在界内,或在碰到球网、网带或网绳后,在触地前碰到接发球选手,或他穿着或携带的任何东西。
    b. 如果在接发球选手还没有准备好(见规则8),球即发出或出现发球失误。而这个发球是一记“重发”球,则该球不算,发球选手可以重新发球,但如果前面有失误,则失误仍然有效。 
    11、发球次序
    在第一局结束后,接发球选手应该成为发球选手,发球选手应该成为接发球选手,并按此次序在整个比赛后面所有局中依次交换。如果一名选手发球次序有误,则应轮及发球的选手在错误一被发现就该立即发球,而在此错误发现前的比分均有效。在此错误发现前的一次发球失误则不予计算。如果在错误发现前该局已经结束,则后面的发球次序就按照已改变的次序进行。
    12.选手何时交换场地
    选手应该在每一盘的第一局、第三局和后面依此相错的局数结束后,以及每盘结束后双方后得局数这和为单数时交换场地。如果一盘结束后双方局数相加之和为双数时,则在下一盘第一结束再交换场地。
    如果发生了错误没有按照正确的顺序让位,则错误一被发现选手就应立刻继续正确的站位和原先的顺序进行交换。
    13、活球
    .球从发出的那一刻开始成为活球。除了失误或重发之外活球状态保持到该分结束为止。
    问题1:一名选手回球失误,但是裁判员没有呼报,比赛处于活球状态。在双方对打击球结束后,他的对手是否可以要求得到该分?
    结论:不能。如果在发生失误后选手继续比赛的话,只要对手没有受到干扰,他就不能要求得到该分。
    14.发球选手得分
    以下情况发球选手得分:
    a.如果发球选手顺利发球过网,并没有出现规则10的重发情况,发出去的球在落地之前接触到接发球选手或任何他穿着或持有的物品;
    b.如果接发球选手出现规则16中描述的情况。  
    15.接发球选手得分
    如果出现以下情况,接发球选手得分:
    a.如果发球选手连续出现两次失误;
    b.如果发球选手出现规则16中描述的失分情况。
    16.球员失分
    如果出现以下情况,球员失分:
    a. 活球状态下,在球连续两次触地前不能将直接回球过网(除规则20中(a)或(c)r 规定以外)或
    b. 球员在活球状态下的回球触到了对方场地界线以外的地面、固定物或其它物体;或
    c. 球员截击球失误,即使站在场地外面;或
    d. 他故意用球拍拖带可接住处于活球状态中的球,或故意用球拍触球超过一次:或
    e. 在活球状态下的任何时候,他或球拍(无论是否在他手中)及他穿戴或携带的任何物品触到球网、网柱、单打支杆、网绳或钢丝绳、中心带或网带或者他对手场地的地面;或
    f. 在球过网前就截击;或
    g. 活球状态下的球触到了除球员手中球拍以外的身体或其穿戴或携带的任何物品;或
    h. 他抛拍击球并且击到球;或
    i. 在一分比赛进行中,他故意并大大改变了球拍的形状。
    问题1:在发球时,球拍从发球选手中飞出并且在球落地前触到了球网,这是一次失误还是发球选手失分?
    结论:发球选手失分,因为在他的球拍触网时是在活球状态下。(规则16e)
    问题2:发球时,球拍从发球选手手中飞出,并在球落在有效区域以外的地面后触到了球网,这是一次失误还是发球选手失分?
    结论:这是一次失误,因为球在球拍触网时已经不是活球状态了。
    问题3:选手AB与CD进行双打比赛,A发球给D,C在球触地前触网,随后该发球被判为一次失误,因为球未落在发球区。C和D是否失分?
    结论:判该发球失误是不正确的。C和D在失误被呼报前已经失分,因为C是在活球状态下触的网。(规则16e)
    问题4:选手是否可以在活球状态下从网上跳到对手的场地里而不受处罚?
    结论:不可以。他将失分。(规则16e)
    问题5:选手A削的一个刚刚过网的球又反弹回A的场地,B无法追到球,于是抛出球拍击到球。球拍和球都落在的场地上,A回击球出界。B应该得分还是失分?
    结论:B失分。(规则16e和(h))
    问题6:一名选手站在发球线外被发出的球在落地前击到,他得分还是失分?
    结论:被球击到的选手失分(规则16g,符合规则10a的例外)
    问题7:一名选手站在场地的外面截击空中球或用手接住球,并要求得到该分,因为球肯定出界。
    结论:在任何情况下他都不能得分:
    1.如果他接住了球,根据规则16g的规定他失分;
    2.如果他截击空中球失误,根据规则16c的规定他失分;
    3:如果他截击空中球有效,则比赛继续进行。
    17.干扰对手
    如果一名选手的任何举动妨碍了他的对手击球,那么,如果这种行为是故意的,他将失分或者如果不是故意的,这一分要重赛。
    问题1:选手如果在击球时触到了对手,他是否应该受到处罚?
    结论:不应该。除非裁判员根据规则17的规定认为有必要。
    问题2:当球从网上弹回时,选手想从网上追击该球。如果该选手做动作时受到对手的妨碍,此时正确的判罚该是怎样的?
    结论:裁判员可以接照规则17的规定将该分判给受到妨碍的选手或命令该分重赛。
    问题3:无意的连击是否可以按照规则17规定认为是妨碍对手?
    结论:不。
    18. 压线球
    落在线上的球被认为是落在上由该线作为界线的场地内。
    19.球触永久固定物
    如果活球状态下的球落地后触到了永久固定物(除了球网、网柱、单打支杆、网绳或钢丝绳、中心带),击出该球的选手赢得该分。
    问题1:回击球打到了裁判或他的椅子或者看台,击该球的选手称球是向场内飞的。
    结论:他失分。
    20.有效回击
    下列情况属有效回击:
    a. 如果球触到了球网、网柱、单打支杆、网绳或钢丝绳、中心带或网带并且从上面越过后落在对方场地内;或
    b. 无论是发球时还是回击球时,在球落到有效区内后又反弹或被风吹回过网时,该轮及击球的 选手越过网击球并且没有违反规则16e的规定;或
    c. 如果回击的球从网柱或单打以外,无论是高于还是低于球网的上部高度,即使触到网柱或单打支杆,只要落在有效的场地风;或
    d. 如果选手的球拍在击球后越过球网,而不是在球过网前击打并且回击有效时;或
    e. 无论是发球时还是回击球时,如果选手的击球击到了停在场地内的另一个球时。
    ITF说明:如果单打比赛在双打场地上进行并且使用单打支杆时,那么单打支杆以外的双打的网柱和那部分球网、网绳或钢丝绳和网带,在整个比赛中都将被看作是永久固定物而不被看用是单打比赛的网柱或球网。
    如果回击球从单打支杆和相邻的双打网柱之间的网绳下面穿过而又没有触到网绳、天网或双打交往并且落在有效区内,这属于有效回击。
    问题1:一个即将飞出场地外面的球触到网柱单打支杆后落在对手的场地内,击球是否有效?
    结论:如果这是一次发球,根据规则10c,那么不是有效击球;如果不是发球,根据规则10a,是有效击球。
    问题2:选手如果用双手握拍击球,是否属于有效击球?
    结论:是。
    问题3:发球时或在活球状态下,球击到了停在场地内的另一个球,是否因此判定得分还是失分?
    结论:不。比赛继续,如果裁判员不能断定回击的球是否是正确的球,那么应该重赛。
    问题4:在比赛中选手是否可以使用一支以上的球拍?
    结论:不可以。规则中讲述的是单支球拍。
    问题5:选手是否可以要求将停中对手场地内的球拿开?
    结论:可以。但是不能在活球状态下。
    21.选手受到干扰
    假如一名选手受到他无法控制的任何原因的妨碍而不能击球时,除了场地上的永久固定物,或规则17中的规定以外,都应该重赛。
    问题1、选手由于一名观众处在他击球的方向上而无法回击,该选手是否可以要求重赛?
    结论:可以。如果裁判员认为是在他无法控制的情况下。但是如果由于场地上的永久固定物或地上的安排造成的。则不可以。
    问题2:选手由于问题1中的情况受到妨碍,裁判员判重赛,发球选手在此之前已有一失误,他是否有两次的发球的权利?
    结论:是的,由于是处于活球状态,所以按照规则规定是该分而不是该击球重赛。
    问题3:一名选手是否可以要求根据规则21的规定重赛,因为他认为对手受到妨碍所以他没有做出回击?
    结论:不可以。
    问题4:在活球状态下,比赛的球击中另一个中空中的球,这是否是有效回击?
    结论:该分应该重赛除非在空中的球是其中一名选手所为,在这种情况下裁判员应根据规则17的规定做出决定。
    问题5:如果主裁判员或其他裁判错误地呼报“fault”或“out”然后又更正他自己,应该按照哪一个呼报决定?
    结论:必须重赛除非裁判员认为任何一名选手都没受到影响,则按照正确的呼报决定。
    问题6:如果第一次发球失误后,球仍在跳动,当第二次发球干扰了接球员,接球员是否可以要求重赛?
    结论:可以。但是如果他有机会将球移开疏忽了未做,他就不可以要求重赛。
    问题7:如果球击到了场地内一个静止的或移动的物体,这是否是有效击球?
    结论:这是有效击球,如果静止的物体是在球发出后进入到场内则应重赛。如果球击中了在场内移动的或在场地上面的物体,则必须重赛。
    问题8:如果第一次发球失误,第二次发球正确,由于规则21中的规定或裁判员无法判定该分时,应该怎样裁决?
    结论:发球失误应该取消,该分重赛。
    22.一局中的计分
    a. 如果选手获得了他的第一分,比分计为该选手15,他获得的第二分,计为30,他获得的第三分计为40,这名选手获得的第四分计为他赢得该局但是除了下列情况:
    如果两名选手都获得了一分,比分计为平分,一名选手获得的下一分计为该选手占分,如果同一名选手又赢得了下一分,他就获得了这一局;如此另一名选手又获得了一分,比分仍被记为平分;如此记分直到有一名选手在平分后立即获得两分,则该选手获得这一局。
    b. 可选择的计分制
    从1999年1月1日2000年12月31日,无占先积分法可以作为传统的计分方法的候补计分法,但在比赛前要提前宣布。
    如果采用无占先计分法,应该按照下列规则执行:
    如果选手获得了他的第一分,比分计为该选手15,他获得的第二分,计为30,他获得的第三分计为40,这名运动获得的第四分计为他赢得该局但是除了下列情况:
    如果两名选手都获得了三分,比分计为平分;这时双方加赛一分决定胜负分,接发球的选手可以选择他希望从场地的左半区接球还是从场地的右半区接球。获得决定分的选手赢得该局。 
    双打
    双打比赛中采用与单打相似的程序,平分后接发球的一对选手可以选择他们希望从场地的左半区
    接球还是从场地的右半区接球。获得决定分的一对选手选手赢得该局。
    混合双打
    在混合双打比赛中,按照下面的略有不同的程序进行:平分时,如果是男选手发球,他应该他应该将球发向男选手所站的半场;如果是女选手发球,她应该将球发向对方的女选手。
    23. 一盘中的计分
    a. 一名选手县取得6局的胜利即赢得一盘;除此以外,他必须还要净胜他的对手两局,在这种情况下,一盘的比赛有可能一直延续,直到达到净胜两局的情况为止。(通常称为“长盘”比赛)
    b. 假如在比赛前提前决定,也可以采用平局决胜局制的计分替代(a)中“长盘”比赛规则。
    在这种情况下,将按照下面的规则进行:
    当比赛的比分为局数六比六时采用平局决胜局制计分,除非事先声明,否则三盘两胜制的比赛第三盘或五盘三胜制的第五盘仍应按照普通的“长盘”进行。
    i. 先获得七分并且净胜两分的选手即获得这已局以及这一盘的胜利。如果比分达到六比六时,则这一局必须继续进行知道有一方选手达到净胜的两分为止。在决胜的这一局当中,自始至终使用从“零”开始的普通数字来计分。
    ii. 该轮及发球的选手首先发第一分球,他的对手接着发第二分和第三分,然后按照这个顺序双方轮流连续的发两分,直到这一局以及这一盘的获胜方决定出来为止。
    iii. 第一分发球从右半场开始,之后的发球都应该按照顺序轮流从右半场到左半场来进行。如果发生从错误的半场发球的情况并且无法消除,那么从错误的半场发球所产生的比赛结果全部有效,但是一旦发现应该立即更正不正确的站位。
    Iv. 选手应该在每六分后及决胜局结束后交换场地。
    v. 换球时应将决胜局计为一局,而如果正好应该在决胜局前换球时,则应该推延到下一盘的第二局再进行。
    双打
    单打比赛中的规则同样适用于双打比赛。该轮及发球的选手发第一分,然后每个选手按照在那一盘前面的发球顺序轮流发两分,直到那一局以及那一盘的获胜者决定出来。 
    发球的轮换
    在决胜局中先发球的那个选手(或在双打中的那一对选手)在下一盘开始时先接发球。
    问题1:虽然在比赛开始前已经决定并且宣布了要打“长盘”但是在六比六时却按决胜局进行了。已经进行的比分是否有效?
    结论:如果错误被发现时是在第二分球开始以前,第一分有效并且错误要被立即纠正。如果错误被发现时是在第二分开始以后,则这一局比赛就应该按照决胜局进行。
    问题2:虽然在比赛开始以前已经决定了并且宣布了要打决胜局,但是在六比六时却按“长盘”进行了,已经进行的比分是否有效?
    结论:如果错误被发现时是在第二分球开始以前,第一分有效并且错误要被立即纠正。如果错误被发现时是在第二分开始以后 ,则比赛应该按照“长盘”进行。如果以后局数比分达到八比八或更高的偶数平局时,则应该进行决胜局的比赛。
    问题3:在单打或双打的顺序错误决胜局比赛中,一名选手在发球时出现顺序错误,那么发球的顺序是否就按照已经改变的进行直到这一局结束?
    结论:如果这名选手已经完成了他的发球顺序,那么发球的顺序就按照已经发生的改变进行。如果错误被发现时该选手尚未完成他的发球顺序,那么就应该立即纠正错误并且已经完成的比分仍然应该有效。
    24.比赛的最多盘数
    一场比赛最多的盘数为男子5盘,女子3盘
    25.场上官员的作用
    在比赛中如果有一个被任命的裁判员时,他的决定就是最后的裁定;但是当有一个被任命的裁判长时。选手对于场上裁判员做出的关于规则问题的裁决有疑问时,可以向裁判长申诉,在这种情况下,裁判长的决定是最终的裁定。
    在比赛中如果有辅助裁判员的助理被任命时(司线裁判、司网裁判、脚误裁判)他们的对于事实问题的决定应该是最终的裁决,除非主裁认为发生了非常明显的错误那么他有权更改助理裁判的决定或命令这一分重赛。如果助理裁判不能对场上的情况做出判断,他应该立即向主裁示意,由主裁做出决定。如果主裁也不能对场上的问题做出判决,他应该命令这一分重赛。
    在戴维斯杯或其他团体比赛当中,当裁判长被指定坐在场上时,裁判长可以对任何决定做出改正。他还可以要求主裁判命令重赛。
    裁判长可以在任何他认为有必要的时候,比如由于光线黑暗或场地条件或者天气等原因而推延一场比赛。在任何推延比赛的时候,已经产生的比分以及场上的位置。 
    26. 连续比赛和休息
    比赛应该从第一次发球开始直到比赛结束连续进行。
    a. 如果第一次发球失误,发球选手应该立即进行第二次发球而不能有任何的拖延。接球选手必须跟着发球选手的步调来比赛,并且应该在发球选手准备发球时作好接球准备。
    在交换场地的时候,从这一局的最后一分球结束时开始计算,到下一局的第一分球被击出时为止,最多有1分30秒的时间。
    裁判员应该运用他的判断力来决定出现的情况是否使比赛不能继续进行。国际巡回赛和被国际网联认可的团体赛的组织者可以决定分与分之间的休息时间。但是在任何情况下,从上一分结束时开始到下一分球被发出时为止,间隔的时间不能超过20秒。
    b. 比赛不能因为一名选手要恢复他的体力、呼吸或身体条件而被推延、中断或干扰。但是,出现意外伤害的情况下,裁判员可以允许比赛因为那次伤害而有一次3分钟的延缓。
    c. 如果由于选手不能控制的原因,比如他的服装、鞋回器材(包括球拍)出现使他不能继续比赛的情况,在选手进行调整的时候,裁判员可以延缓比赛。
    d. 裁判员可以在任何需要和合适的时候延缓或推迟比赛。
    e. 在第三盘之后,或女子比赛的第二盘之后,如果由于出现选手不能控制的情况,而裁判员也认为需要的时候,每一名选手可以有不超过10分钟的休息时间,或比赛在介于北纬15度和南纬15度之间的国家进行时,可以有45分钟的休息时间。如果比赛被延缓而且直到晚些的一天才恢复的话,休息只能在这一天的第三盘(女子比赛在第二盘)之后进行,前一天未进行完的一盘记作一盘。
    如果比赛被延缓并且在同一天过了10分钟之后还没有恢复的话,那么休息只能在没有中断地连续进行三盘之后(女子在连续两盘之后)进行,前面未进行完的一盘记作一盘。
    任何国家和(或)组委会在组织某个赛事,某场比赛或其它竞赛时,如果在比赛之前宣布的话,可以将本条规则进行修改或取消。戴维斯杯和联合会杯的比赛,只有国际网联可以在它们的规则中修改或取消这条规则。
    f. 赛事的组委会有权决定比赛开始前的准备活动时间,但是最多不能超过5分钟,并且要在赛事比赛前进行宣布。
    g. 当使用经批准的罚分制和非累计罚分制时,裁判员将根据这些条例的内容来做决定。
    h. 裁判员可以根据违反的情况在警告触犯选手之后,可以继续给予处罚甚至取消他的比赛资格。  
    27.指导
    在团体的比赛当中选手可以接受坐在场上的队长的指导,但这种指导只能在一局结束后交换场地时进行,而决胜局中交换场地时不能进行指导。在其他的任何比赛中选手都不能接受指导。本规则中的这项规定必须严格遵守。在受到警告之后一名选手可能被取消比赛资格。当通过批准的罚分制被使用时,裁判员将按照规定来实施惩罚。
    问题1:如果指导是以不易被察觉的暗示方式来进行的,选手应该受到警告还是被取消比赛资格?
    结论:裁判员应该在发现选手接受语言的或是其他方式的指导时立即采取行动。如果裁判员没有意识到指导行为时,一名选手可以提醒他注意这种指导行为。
    问题2:选手是否可以在规则26(e)允许的休息期间,或者当比赛受到干扰而终止他离开场地时接受指导?
    结论:可以。在这些情况下,当选手不在场上时,没有对指导的限制。
    ITF说明:“指导”一词的含义包括建议或指示。
    28. 换球
    一场比赛在经过一定的局数之后要进行换球,如果没有按正常的顺序换球的话,那么就要等到下一次该由这名选手或双打中这一对选手发球时用新球来发球。在此之后的换球顺序仍然按照原先规定的局数进行。

    相关条目/网球单打规则 编辑

     旅游  社会  自然 环境   地理   建筑  科学  艺术



    添加视频 | 添加图册相关影像

    互动百科的词条(含所附图片)系由网友上传,如果涉嫌侵权,请与客服联系,我们将按照法律之相关规定及时进行处理。未经许可,禁止商业网站等复制、抓取本站内容;合理使用者,请注明来源于www.baike.com。

    登录后使用互动百科的服务,将会得到个性化的提示和帮助,还有机会和专业认证智愿者沟通。

    互动百科用户登录注册
    此词条还可添加  信息模块

    WIKI热度

    1. 编辑次数:5次 历史版本
    2. 参与编辑人数:3
    3. 最近更新时间:2017-03-30 16:40:51

    贡献光荣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