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在加载中...
  • 西安翻译学院美国排名事件

    西安翻译学院美国排名事件2004年12月2日被告西部发展报社在其《西部发展报》头版刊登被告唐勇撰写的《“西安翻译学院”排名全国第十?》的文章,该文称:经记者多方查询,10月4日《洛杉矶时报》没有中国大学排行榜的消息,且主持中国大学及大学校长排行的评比机构——美国50州高等教育联盟这一机构“根本不存在”,并称“一位同行告诉记者,西安翻译学院一位女士曾主动跟他联系,希望能广泛宣传学校获奖情况,这位记者问道:‘这不就是软广告吗?’,对方回答:‘差不多吧,我们可以适当给些稿酬’原告经查证,2004年10月4日《洛杉矶时报》B6版有这则消息,而美国50州高等教育联盟是1990年3月成立的机构,关于西安翻译学院一位女士与媒体联系一节纯属虚构,文中内容虚假编造、恶意攻击和诋毁,给原告名誉造成了极大损害,文章刊发后部分媒体和网络对原告议论纷纷,更有人利用文章对原告进行全面攻击,并导致国家教育管理部门也认为美国50州教育联盟机构是子虚乌有,对原告评价降低,严重影响了原告的社会形象。

    编辑摘要

    目录

    事件始末/西安翻译学院美国排名事件 编辑

    2004年10月4日的《洛杉矶时报》登载《在有威望的国际调查中,排名在最前中国大学和这些大学的校长》,载明:“美国五十州高等教育联盟通过调查首次排列出最受尊敬的中国大学和大学校长的名单,8万个问卷者返回5万个有效问卷。这种活动在中国是第一次而且是由国际机构作出,很明显,中国西部省份的第一个民办大学即西安翻译学院被列入了前10名,西安翻译学院是中国最大的民办大学,现有在校生4万人。”在“排名前10名的大学”中载明第10名为“西安翻译学院”,“前10名的大学校长”第二名为“丁祖诒,西安翻译学院”。随后,国内《科技日报》等媒体对排名进行新闻报道。但在有些报道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11月8日《××时报》发表了署名“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唐勇”的文章——《中国大学排行榜哪里来》(副标题为《西安某校排名第十,本报记者查无实据》)。12月2日《西部发展报》也刊登唐勇撰写的《“西安翻译学院”排名第十?》的文章。另外,美国《世界日报》、《侨报》、香港《凤凰周刊》、北美《多维时报网》、《美报》以及搜狐、博客等网站也相继发表质疑的文章,一时间所谓“假新闻”事件闹得沸沸扬扬。

    上诉法律/西安翻译学院美国排名事件 编辑

    其中最具争议的是两个问题,一是“美国50州高等教育联盟”是否存在,如果不存在,那就可判断所谓排名真假;二是《洛杉矶时报》是否登载了这篇文章。这两个问题在随后的与之相关联的报道和在网络上的交流中被争论的各方都证明“不是问题”。随之而来的是游离于事实之外的“合理”想象——谁在操纵这个“评比”,所以“大家”更合理地想象西安翻译学院是幕后的操纵者或者是出资人。由于“美国50州高等教育联盟”远在大洋彼岸,所有攻击的矛头直指西安翻译学院。西安翻译学院有口难辩,为此,该院于2005年1月12日向当地法院对其恶意诽谤者提起诉讼,把始作俑者唐勇以及《西部发展报》推上被告席。

    院方胜诉/西安翻译学院美国排名事件 编辑

    2005年5月10日,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法院认定:经审理查明该文章称“《洛杉矶时报》,查无此文”和“美国50州高等教育联盟,根本不存在”报道的事实与客观事实并不相符,其内容失实,被告至今也无证据证明其报道中所称的上述事实。关于中国大学及校长排名的消息系第三人的行为,被告至今也无证据证明“这条‘新闻’的始作俑者”是原告或与原告有利益关系的人。被告《环球时报》驻美记者唐勇在未掌握客观事实的基础上撰写发表该文,其主观上有过错。转载被告唐勇的被告《西部发展报》对文章审核失当亦有过错。故原告所诉二被告侵犯名誉权事实成立。据此法院作出判决:判决被告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以同等版面向原告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

    院方难辞其咎/西安翻译学院美国排名事件 编辑

    西安翻译学院卷入这场“新闻”也难辞其咎。正如该院丁院长在庆祝升本大会上对教育部深表感谢之情之余所作的自我反思那样,作为一个中国具有空前超大规模的民办院校,在未弄清该美国排名机构权威性之前,贸然参加排名并在受到质疑后进行大规模情绪化反击皆显得轻率与浮躁。诚如丁院长在教育部在京举行的17所民办高校校长座谈会上表态的那样,尽管西译与北大清华一样,都是“大学”,但其投资主体不同,培养对象不同,社会分工各有侧重,可比较的内容相对缺乏,即便是在学生规模、学校规模上进行比较,其意义也是非常有限,原则上不具有可比较性,西译与北大清华等公办高校相比仅仅是高等教育中的第三世界。

    主管部门的首肯/西安翻译学院美国排名事件 编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和《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以及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的评议结果,教育部5月13日发文,在西安翻译职业学院的基础上建立西安翻译学院,同时撤销西安翻译职业学院的建制。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15所新批升本院校中的最高限18000人。 由此可见,西安翻译学院发展的事实与规模受到了主管部门和业内专家的肯定,而笼罩在西安翻译学院头上的一些似是而非的说法并未使行家们一叶障目。从教育部所批准晋升本科民办院校的在校生规模来讲,西译还是首屈一指的。 教育部全国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在京授予西译“全国学生就业实力十强民办高校”及“全国学生就业实力示范民办高校”之首的两项集体荣誉。此次活动在国家人事部人才交流中心指导下,由教育部全国高校就业指导中心主办,历经半年多的筹备和评选,从全国一千多所民办高校中,遴选出20所全国学生就业实力示范民办高校,并在20所示范民办高校中产生了10所十强民办高校,西安翻译学院皆名列榜首。为褒扬丁祖诒院长对西译8万学子的就业做出的巨大贡献,主办方专门向丁祖诒院长颁授了唯一的“全国学生就业实力杰出贡献奖”。 “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前一段围绕西安翻译学院所发生的“排名”事件,有不少经验和教训,值得西译的领导和新闻界的朋友们思考。

    新闻媒体过分炒作/西安翻译学院美国排名事件 编辑

    排名榜历来就有很多非议,对中国教育界来说尤其如此。教育主管部门对此类事情的态度十分明确。但作为一种民间机构的行为,此类排名却是屡见不鲜。1955年,《财富》杂志对美国500家大工业公司进行排名,这是当今各类排行榜的始作俑者。50年过去了,西风东渐,现在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有福布斯500强、中国富豪榜以及胡润的中国富豪100强等等。这些排行榜究竟有多大权威性呢?曾经入选其中的中国首富今安在?“这简直是世界上最廉价、最低级趣味的想法。”道琼斯继承人休班克罗夫特三世在得知自己上榜后抱怨。由此可见,排行榜是一个见仁见智的事,是标标准准的一家之言。美国的安然公司垮了,没有人去考证福布斯排行榜的真实性;牟其中锒铛入狱,也没有人去嘲笑胡润弄虚作假。我们不少的媒体还趋之若鹜地免费地给“胡润们”提供新闻版面。对它的权威性和真实性作出甄别显然也不是政府的职能所在。排行榜的娱乐性也是显而易见的。我们谁也不敢担保今后不会有新的中国名校排行榜,但这些排行榜的生命力如何,很大的程度取决于其自身的客观公正性,无论它是来自国外的还是来自国内民间的,无论是自愿参加的还是被动参加的,评比对象无论是公立大学还是民办大学,否则它成不了中国教育界的“财富”榜。 至于说它是排名机构以广告的形式发布出来还是以新闻的形式发布出来,那就取决媒体的态度,与其是否真实是否公正没有内在的必然的联系。这次西安翻译学院的“排名”事件,我们众多的媒体所表现出来的人云亦云主观臆断也是一个值得反省的现象,我们的新闻从业者质疑诸多社会问题的时候,应体现出一种法治精神、一种科学的表述、一种求实的职业风范,应该身体力行,多一点调查研究,少一点捕风捉影。更有某些新闻媒体和新闻人在此次排名事件中表现了异常的亢奋,其不仅表现在长达半年之久的质疑中从未直面采访过被质疑主体西安翻译学院,乃至与当前构建和谐社会的政治和谐及信访的民主人权格格不入,更表现在竟然发展到捕风捉影恣意歪曲和捏造事实令人震惊的程度。诸如,蓄意编造排名机构和排名消息两个“子虚乌有”的谎言,并无事实根据地推断排名是西安翻译学院自己炮制的假新闻,抽去“最受尊敬”排名范畴的前提界定冠之以“十大”“十强”妄加非议,甚至捏造一些“四万人只有两个篮球架”之类的不实之词丑化贬低学校和中国民办教育。所有这些,不无反应了个别人心态不正和别有用心者的暗箱操作! [1]

    添加视频 | 添加图册相关影像

    参考资料
    [1]^引用日期:2010-07-06
    开放分类 我来补充
    事件

    互动百科的词条(含所附图片)系由网友上传,如果涉嫌侵权,请与客服联系,我们将按照法律之相关规定及时进行处理。未经许可,禁止商业网站等复制、抓取本站内容;合理使用者,请注明来源于www.baike.com。

    登录后使用互动百科的服务,将会得到个性化的提示和帮助,还有机会和专业认证智愿者沟通。

    互动百科用户登录注册
    此词条还可添加  信息模块
    编辑摘要

    WIKI热度

    1. 编辑次数:8次 历史版本
    2. 参与编辑人数:4
    3. 最近更新时间:2015-02-12 12:17:17

    互动百科

    扫码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