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在加载中...
  • 远东报

    《远东报》报馆,起初设在道里宽街(现道里区西十三道街),后迁至道里十二道街。

    编辑摘要

    目录

    出生背景/远东报 编辑

    1906年3月14日,春寒料峭的哈尔滨街头和中东铁路沿线各大站报摊,出现了一份由俄国人办的中文报纸———《远东报》。这是哈尔滨出版的第一份中文“洋报”。

    简介/远东报 编辑

    远东报 远东报

    此后,该报伴随着中东铁路的兴衰,在哈尔滨发行时间长达15年之久。尽管它是维护、宣扬沙俄侵略政策的舆论工具,但也反映了当时中国社会的现状。

    据载,《远东报》由沙俄控制的中东铁路公司出资创办,隶属于中东铁路新闻出版处,是中东铁路机关报。总经理(社长)为俄国人史弼臣(1876年—1941年)。创办初期,报馆设在道里宽街(现西十三道街)西口路南。创办人史弼臣毕业于俄国东方学院。该报创刊后,极力鼓吹沙俄远东扩张政策。中东铁路管理局局长霍尔瓦特视史弼臣为心腹,曾委任他为“铁路交涉代办”。

    《远东报》虽为俄国人所办,但从创办到停刊,始终聘华人为报纸主笔。华人顾植(字冰一,上海南汇人)为首任主笔。每日对开两大张共八个版,周六刊,版面效仿上海《时报》等中文报纸,除报头旁特署俄历年月日外,俨然是一家中国人自办的报纸。1909年,连梦青任主笔。1913年,杨楷继任主笔。他主笔8年,备受俄国人赏识,直到停刊。《远东报》实力雄厚,于1910年和1911年,先后搞垮了专门抵制《远东报》的《滨江日报》和《东陲公报》。1916年是《远东报》的鼎盛时期。

    《远东报》对中国国内的一些政治斗争的报道有时是客观的。如对1919年发生的“五四”爱国学生运动,连续从正面加以报道。该报追踪报道中国各地和哈尔滨响应“五四”运动的情况。1910年11月至1911年4月,哈尔滨发生鼠疫,半年之中,该报发稿400多篇,有时一天发稿5篇之多。

    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消息传到哈尔滨后,哈尔滨俄国苏维埃组织广大群众驱逐霍尔瓦特,同时指名捉拿史弼臣。《远东报》这时亏损较前已逾十倍。1918年元旦起,减为每日对开两大张。同年3月下旬,报馆迁至道里十二道街14号3楼。尽管提高访员、排字及印刷工薪水,但情况并未见好转。当年9月,报纸减为每日对开一张。1920年起,我国开始收回中东铁路主权,在哈的沙俄残余势力日趋衰落。1921年3月1日,出版15年之久的《远东报》宣告停刊。范介卿从俄人手里接过该报的设备,创办《滨江时报》,与其兄范聘卿共同经营该报。

    添加视频 | 添加图册相关影像

    开放分类 我来补充

    互动百科的词条(含所附图片)系由网友上传,如果涉嫌侵权,请与客服联系,我们将按照法律之相关规定及时进行处理。未经许可,禁止商业网站等复制、抓取本站内容;合理使用者,请注明来源于www.baike.com。

    登录后使用互动百科的服务,将会得到个性化的提示和帮助,还有机会和专业认证智愿者沟通。

    互动百科用户登录注册
    此词条还可添加  信息模块

    WIKI热度

    1. 编辑次数:9次 历史版本
    2. 参与编辑人数:9
    3. 最近更新时间:2019-07-25 10:23:12

    相关词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