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在加载中...
  • 黄阿原

    黄阿原,原名黄益腾,男,1956年9月2日出生于台湾,毕业于台湾政大新闻系,现任北京阿原世纪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主持过1984年和1985年连续两届春晚

    编辑摘要
    词云

    基本信息 编辑信息模块

    中文名: 黄阿原 别名: 黄益腾
    籍贯: 福建省漳州市 去世日期: 1956年9月2日
    职业: 传媒工作者 董事长 主持人 毕业院校: 台湾政大新闻系
    代表作品: 《樱花梦》、《欢聚一堂》、《金光综艺》、《阿原综艺》、《亚视黄金档》、

    目录

    简介/黄阿原 编辑

    黄阿原黄阿原

    黄阿原,原名黄益腾,1956年生于台湾,在台湾政大新闻系毕业。

    1984年任中国中央电视台海外电视中心顾问,1992年任北京台资企业协会副理事长,1992年任北京企业协会副理事长、1992年任北京企业协会副理事长、1995年任北京阿原世纪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00年任北京阿原世纪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曾被国家主席江泽民李鹏等国家领导的亲切接见。

    黄阿原先生长期从事广播电视事业、曾任中央电视台1984年、1985年春节联欢会节目主持人、现为中央电视台海外中心顾问,曾任《中瀚电视黄金档》栏目的总编导, 《欢聚一堂》 、《金光综艺》、《阿原综艺》、《亚视黄金档》、《消费者广场》、 《非常快乐》等栏目的主持人、总监制、总导演、总编导。从事广播电视工作二十四年,制作、主持、编导、大约四百余部电视作品,曾获奖30余次。[1]

    在1996年,黄阿原筹办了“心连心”综艺栏目,节目义卖捐助活动,此活动资助了百余名贫困失学儿童,资助贫困生50余名,个别资助紧急救助特困生3万余元(资助他们至高中毕业),1999年我国部分地区遭遇特大洪水灾害,阿原先生在1999年中央电视台抗洪灾赈灾晚会上个人捐款5万元,为了更好的为祖国培养人才,黄阿原先生还开办了几所电视艺术学校。此学校开办至今以为国家培育了一大批电视艺术人才,学校开办数年引起演艺界的关注,数名有丰富的电视艺术明星亲自到校指导、任教。

    2002年黄阿原先生筹备澳门回归以来,澳门特区政府批准的第一家卫星电视媒体《中国神州卫星电视台》。

    回国前后/黄阿原 编辑

    回国原因

    黄阿原说很简单,就是“爱国”。

    黄阿原生在台湾,其祖辈4代都在台湾生活。他在求学和工作过程中,逐渐对自己是中国人这个事实形成了坚定的认同。在政大读书时,他有机会看许多有关大陆的影像资料,即对大陆心向往之。

    黄阿原黄阿原和李彬
    回国之前

    上世纪初80年代初,身兼制片主持人的黄阿原刚刚27岁,就已经成为台湾中华电视台的顶梁人物,他精心打造的《爱心》节目成为台湾民众晚上黄金时间必看的王牌栏目,也因此年纪轻轻的黄阿原就夺得台湾“金钟奖”,成为台湾广播电视大奖的最佳节目主持人,很受时任台湾“新闻局局长”宋楚瑜器重。虽然红极一时,但是黄阿原心里毅然惆怅,因为他想到祖国的名山大川里陶冶自己,他想在祖国的大舞台上挥洒才华。

    回国过程

    1979年大陆发表《告台湾同胞书》,表达撤去两岸交流藩篱的诚意,令黄阿原心萌壮志,要用自己的一技之长造福两岸。1982年黄阿原在日本又有幸结识了中国驻日本大使,通过交往,更加坚定了黄阿原回大陆发展的决心。为了理想和抱负,1983年9月9日,他破釜沉舟,瞒着家人,先赴日留学,再辗转来到大陆。成为那个年代第一个冲破政治藩篱,为了祖国统一奋不顾身的爱国者。

    主持春晚/黄阿原 编辑

    1984年和1985年,连续两届春节晚会上,都有一个台湾主持人,这也是春晚历史上唯一的两次出现台湾主持人,这个人就是黄阿原。春晚是亿万观众除夕夜同赏的超大型节目,主持人的选择可谓万里挑一,在当时两岸对峙,气氛凝重的情况下,竟能选台湾人做主持,不能不说是一个极大的突破,从中也可看出,大陆对于黄阿原这样的台湾人才是何等看重。

    开创先河/黄阿原 编辑

    他曾给胡耀邦邓颖超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写过多个建议报告,包括加强对外宣传,增设中央四套、节目改革、改变主持人着装等建议,都受到领导人的重视,许多建议后来都成为现实。

    在严肃节目一统天下的时代,黄阿原开创了中国大陆第一个娱乐节目“金银猜”。这是一个有奖竞猜节目,这个节目直到播出前一天,上级还在讨论,不同意播出的声音呈压倒之势。最后有关领导以黄阿原是台湾人为由,主张给他额外的发挥空间。

    30岁以上的人可能都听过《一把小雨伞》 :“我们俩,一起打着一把小雨伞……”这首歌就是黄阿原来到中国大陆以后所作。同时,这也是大陆第一首MTV。那时的歌曲节目,都是话筒插在台上,人站前面纹丝不动只管唱,而这首歌,有漂亮的傣家少女在雨中翩翩起舞,他在其中穿进穿出,还与她们有互动……人们都说,这怎么行呢?结果这首歌红遍了海峡两岸。

    被指行骗/黄阿原 编辑

    事件经过

    黄阿原黄阿原

    2009年12月13日,某论坛爆出一个帖子称:“中华卫视20人集体出走,知名艺人黄阿原诈骗已被立案。”帖子中称,两年多,黄阿原未给员工签过劳动合同、上过保险;他办中华卫视完全是在诈骗。

    黄阿原所谓“拥有6个卫星牌照的澳门中华卫视”,纯粹“剽窃品”,真正的澳门中华卫视已经在澳门将其起诉。他利用“中华卫视”之名,被指骗取一位澳大利亚女华侨1500万元,现已被举报到北京市公安局,警方已开始进行调查。

    指控黄阿原诈骗的澳大利亚女华侨宋樱(化名),她的职务是“中华卫视董事局副主席”。 “我花1500万元,买到了实际上并不存在的中华卫视神州台15%的股份,中华卫视给我的,只有这张名片。”宋女士说,当初她就是奔着“中华”二字来的,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能力来向全球华人宣传中华,却没想到“被黄阿原用‘中华’二字给骗了”。

    网络资料中对于黄阿原的介绍有这样一句:2005年10月,黄阿原旗下的阿原传媒成功收购了澳门中华卫星电视(简称中华卫视)55%的股份,这为他带来了6个卫星牌照,拥有全球播放权。但中华卫视新闻中心主任于先生介绍,黄阿原是2007年才开始筹办中华卫视的。 通州八里桥的中华通信研究发展中心一位负责人表示,澳门中华卫视是该中心的一个下属单位。这位负责人说:“黄阿原确实跟我们谈过合作的事情,但是刚开始还在接洽的时候,他就开始在外面大肆宣扬,所以我们就中止了洽谈。”

    据介绍,真正的澳门中华卫视已经在澳门将黄阿原起诉了。而2008年3月,黄阿原仍然要高调在北京召开“中华卫视健康综合台上星开播”的新闻发布会。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港澳台处工作人员称,并没有批过“中华卫视”电视台,他们是不合法的电视台。而广电总局传媒机构管理司的工作人员也称,该电视台并没有落地。

    2007年,黄阿原开始筹办中华卫视,在澳门注册了中华卫星电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08年3月28日开播中华卫视健康综合台,之后黄将55%的股份转让给了上海指南针和深圳大中华集团。

    2009年,黄阿原注册了中华卫星电视集团(香港)股份有限公司。神州台刚开始并未获得上星牌照,在开播之后还一直是租用别人的牌照。黄阿原中华卫视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的注册地维尔京群岛有“避税天堂”之称,“只要给钱,就能买到牌照。”[1]

    名誉案开庭

    2009年12月,某媒体发布了“前央视主持人黄阿原被指诈骗1500万”的消息。黄阿原认为该报社和爆料人华侨宿女士侵犯了他的名誉权,决定将对方告上法庭,索赔金额高达5100万元。

    2010年11月17日,北京市一中院开庭审理了黄阿原名誉权案,当事人均未到庭。

    庭审中,黄阿原和中华卫视的代理人在法庭上称:中华卫视与宿女士的纠纷不是“诈骗”,仅是购股合同纠纷。由于宿女士向媒体提供的新闻信息有误,让媒体和外界误以为“黄阿原诈骗1500万”,导致黄阿原以及中华卫视声誉受损,故提出高达5100万元的经济赔偿要求。[2]

    参考资料
    [1]^引用日期:2009-12-28
    [2]^引用日期:2010-11-24

    互动百科的词条(含所附图片)系由网友上传,如果涉嫌侵权,请与客服联系,我们将按照法律之相关规定及时进行处理。未经许可,禁止商业网站等复制、抓取本站内容;合理使用者,请注明来源于www.baike.com。

    登录后使用互动百科的服务,将会得到个性化的提示和帮助,还有机会和专业认证智愿者沟通。

    互动百科用户登录注册
    此词条还可添加  信息模块

    百科秀

    上传TA的照片,让词条焕然一新

    上传大图背景

    WIKI热度

    1. 编辑次数:30次 历史版本
    2. 参与编辑人数:15
    3. 最近更新时间:2017-05-27 20:17:04

    互动百科

    扫码下载APP